“一把手”约谈!西双版纳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头雁效应”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7 08:15:32 | 【 打印正文 】


“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以‘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激励鞭策干部职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近日,西双版纳州委书记对2022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不合格等次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如何做好存在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一把手”约谈“一把手”,是西双版纳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头雁效应”的一个有力举措,通过约谈,奔着问题去“开方子”,盯住问题改看效果,直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主体,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不断发力,盯紧盯实“关键少数”。勐腊县对考核基本合格的4家单位1个乡镇党委“一把手”进行约谈,面对面分析讲评,不留情面,旗帜鲜明地点问题,推心置腹重关爱,被约谈的“一把手”们深受触动,深感压力,逐一诚恳表态。勐海县对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约谈不仅凸显出监督的刚性,也是一次激励与关怀。“这次谈话直接指出了我在履行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问题一针见血、直指要害,让我倍受教育。将立即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落实。”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这种“一对一”的约谈方式让人很有压力也倍增动力,下一步要加大对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和各科室中层“一把手”的监督力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

为防止出现约谈时“大为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的情况,州纪委州监委做实做细谈话“通篇文章”,分为前、中、后3个步骤梯次推进。约谈前根据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结果,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精准梳理问题,设计约谈提纲,强化约谈精准性;约谈中由州委主要领导直指问题“痛”处、做到问责任、问风险、问措施,紧盯问题促整改;约谈后梳理问题形成“账单”,监督整改及时“交账”。

“整改才是约谈的重点。”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注重做好约谈后的整改跟进工作,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纠正整改偏差,以更严的纪律、更严的制度、更严的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王妤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