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14 10:48:16 | 【 打印正文 】


“当前全州已经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大部地区维持晴热天气,无有效降水、气温高、局地风速大、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较高至高危险级别,较易出现森林火灾,防火形势极为严峻……”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与州林草局党组举行森林防火监督检查会商会,督促职能部门跟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火抗旱重要指示精神。

州纪委监委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针对全州森林面积多达2332.5万亩,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十分繁重等问题及时督促压实林长制责任,明确1710名林长挂联,实现林长挂联及巡林全覆盖,开展巡林5025次。同时,还就全州易过火边境线长达338公里,边境沿线林区常年面临境外山火烧入等不确定因素等问题加强监督,推动开展跨境合作联防联控,建立越界火联防预警机制,及时通报双方越界火警信息,建立联合巡护机制,严防境外火源,拉起森林防火巡护“预警网”。

护林防火重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一定要把群众动员起来。纪检监察组聚焦基层群众护林防火这个重点加强监督,持续督促林业部门加强森林防火通知书入户、手机短信、案例警示、标牌宣传、森林火险五彩旗等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4.7万份、省长防火令8000份、州级总林长令3000份,悬挂五彩旗4084面、标牌376余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森林防火氛围。

“你们几点开始值班,一班多少人,附近有多少个村民小组,每天有多少人进出林区,对进入林区的人员有什么要求、采取什么措施。”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做在日常、重在日常,深入森林防火检查第一线卡点开展日常监督,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和卫星热点2小时内反馈、森林火灾信息“有火必报”“归口上报”等制度执行,规范森林火险气象预警发布业务流程,夯实“打早、打小、打了”基础,保障全州森林防火安全。(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刘仕 桑图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