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聚焦“国之大者” 推动我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1 17:31:03 | 【 打印正文 】


“感谢你们为我家修建的无障碍设施,以后出行和起夜就不用担心摔到了。”66岁家住曼景兰社区的玉女士握着市残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2023年以来,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聚焦州残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国之大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坚持把保障服务残疾人工作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开展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督促州残联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全面主体责任,强化主业主角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残联系统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实践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护航全州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加强对残疾人防返贫、无障碍改造、培训就业等方面的监督上持续用力,督促对全州902名“三类人员”残疾人实施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督促完成对55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投入资金330万元,消除或减少了残疾人居家障碍,提高了其居家生活自主程度和生活质量;督促抓好残疾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2023年新增残疾人就业212人,高质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强化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开展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我州残疾人“网上办”率先在全省实现全覆盖(除试点昆明市外),2023年共办理862名残疾人证,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3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全州首家公立康复医院-西双版纳州阳光康复中心彻底改变我州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空白的短板弱项,2023年756名残疾人得到更加专业、更加优质的康复服务;超额完成全州财税工作会议、2023年州政府10件惠民实事中的助残服务工程中安排的任务目标,不断满足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

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强化硬管理与约束、筑牢项目资金安全“防火墙”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紧盯重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州残联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做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项目实施,做到“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细化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助残资金监管与绩效评估;强化财务队伍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化培养,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切实防范财务风险;融合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推动残联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提高免疫力、凝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通过‘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促发展纵深推进残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田飞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