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精准监督护航校园安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1 10:32:09 | 【 打印正文 】


​2023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督促办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坚持把校园安全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在完善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方面持续发力,督促州教育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领导挂联、定期调度、专项督导等机制,对2023年以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比对,找准点位,精准施治。

结合省、州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和12345热线反映及州委领导批示要求,以工作提示方式,督促指导州教育体育局聚焦防溺水、交通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校园食品安全等工作开展综合督导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并对发现问题归类研判、追根溯源、剖析原因、分类施策,有效减少了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分析,全州2023年死亡学生均为校外事故导致,多发生在节假日或周末,交通、溺水事故较突出,占到学生非正常死亡总数的63.3%。经比对,溺水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全州因校园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学校班子被约谈1次、通报批评3人、被处理2人。(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