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敲响节前警示钟 风清气正过“廉”节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20 11:00:31 | 【 打印正文 】

“片中的案例,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慑力。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公权姓公不姓私,一丝一毫不为己’,真正做到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感情有界限、行事有规矩,任何时候都要不失法律纪律底线、不跨公私分明界线,警惕一不小心落入扭曲的人际关系网和人情陷阱。”

春节前夕,警示教育片《“温情”的围猎》在勐海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节风连着作风,节点亦是考点。为进一步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归口监督单位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温情”的围猎》,并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上好警示教育开年“第一课”。截至目前,已有11个乡镇、48个部门单位共2500余人组织观看了该警示教育片。

坚持防线前移,紧盯关键节点,已经成为勐海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列出8项重点监督清单,强化“室组地”协同监督,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到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和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印发《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纠“四风”树新风,狠抓正风肃纪工作,严防“疲劳综合征”。充分运用节前廉政谈话、发送廉政提醒和典型案例通报等不同方式重申纪律要求,在打好节前“预防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持续放大震慑效应,“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党员干部在重锤连敲中强化责任担当。

同时,勐海县纪委监委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深化整治推动移风易俗,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紧盯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问题开展督导检查,督促部门单位层层压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享乐主义,严守纪律底线,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节日的风气怎么样,非常直接地被群众看在眼里,非常直接地反映党风政风。”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守重要节点,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深化运用身边‘活教材’,敲响清廉实干‘警示钟’,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