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开好“小例会” 做实基层监督“大文章”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9 15:34:16 | 【 打印正文 】


“关门节临近,各位村监委主任要跟群众做好宣传,帮助大家算好酒驾醉驾成本账,提醒群众不组织不参加各类大规模聚集活动,同时请大家根据我们本月的监督检查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

在勐海县勐遮镇7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上,镇纪委书记向13名村监委主任说道。

为有效提高基层监督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村(居)务监督员“探头”不亮、“监督”失灵等问题,勐海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村(居)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各村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成为工作常态。

“什么是监察法、监察对象包含哪些、监察法约束什么行为、自觉遵守监察法我们要怎么做?看了《监察法知与行》,心里就有了数。”勐阿镇纳丙村村监委主任开心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学习政策法规、通报身边典型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已经成为村(居)务监督工作例会上的“必修课”。

“我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小组干部把村内空地租给外地老板,但有几个小组没有把租金及时存入银行账户,存在风险,我们村监委对他们做了提醒督促,涉及到的村小组已经把钱存入了农经站。”勐往乡村监委微信工作群里发来了工作动态。这是勐海县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近距离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村务监督员履职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抓手,采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增强实战能力。要求各乡镇(农场)纪委从厘清职责定位、明确监督内容、传授监督技巧等方面对村务监督员进行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查问题,推动村监委成员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

此外,勐海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编印了《勐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让村务监督员“照册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提升日常监督效能,化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通过不同乡镇、村组开展交叉检查、区域联动等方式,破解“熟人难办”的问题。组织村务监督员分批次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并将村务监督员纳入乡镇(农场)纪委专项检查组开展工作,通过“上带下”“老带新”等方式进行实战培训,解决“干不好”的问题。今年以来,各村(居)监委共受理群众意见建议256件,化解群众矛盾307件,提供问题线索16件,基层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村务监督员的培训和实战锻炼,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尖兵’,切实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