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深化运用一线监督法 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9-21 08:38:34 | 【 打印正文 】


“某单位网格点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环境卫生较差,杂草清理不干净;某村公路边垃圾清理不彻底;在某段路边倾倒建筑垃圾现象……”日前,在全县一场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问诊”正在快速推进,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随机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各部门、乡镇、村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进行全覆盖实地监督检查,每到一处都直指存在的问题。

为推进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深入开展,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嵌入式、暗访式等监督方式对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聚焦客运站点、学校、医院、出租房、废品收购站等城区重点场所,以及乡村道路、田间地头等对卫生情况、公共场所消杀、垃圾堆放清运等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爱国卫生运动情况,以检查促落实。

监督检查工作以压实责任、发现问题为导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敢于现场“亮剑”,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整改,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督促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定期通报曝光等有力举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提高整改效率,确保发现问题真抓真改真落实。自8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共发现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不力、网格单位落实问题不到位58个,已督促整改48个,10个问题正在进一步督促整改中。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并认真做好单位办公区和责任区卫生清扫工作,清除卫生死角,确保区域内环境干净整洁,管好自留地、守好责任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爱国卫生运动高效推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