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干事创业正当年 正风肃纪在路上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4 02:44:05 | 【 打印正文 】


干事创业正当年  正风肃纪在路上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勐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祖超先进事迹(节选)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年的他,是一位备受干部群众敬重的纪委书记,现年47岁的他作为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带头人,时刻秉承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忠诚铸纪魂 铁肩勇扛重任

2020年3月上任伊始,张祖超同志结合县情部署纪检监察工作时发现,勐腊县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与中央、省委和州委的要求相差甚远,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层出不穷、乱象丛生,尤其四个农场在改革历程中积累了诸多弊病,“吃喝风”盛行,“慵懒散”成性,“滥发津补贴”问题突出,面对如此陈规陋习、陈年积弊,他毫不犹豫拿起“巡察”利器向顽疾亮剑、向毒瘤开刀,带领专项监督检查组进驻四个农场,率先垂范、亲自参战,势必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在他的带领下发现并整治7个方面82个问题,清退和收缴各类款项2000余万元。

他先从问题最多、信访最多、工作最难开展的农场叫板开刀,党风党纪一起抓,重拳惩治违规吃喝等老问题,狠刹歪风邪气,向全县释放整治“四风”顽瘴痼疾的强烈信号,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勐腊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迎来了新篇章。此后,勐腊县四个农场的信访量直线下降。“勐腊来了个厉害的纪委书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流传开来,张祖超同志说:“再难的‘硬骨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敢于直面问题,坚持抓细节、抓具体,用问题倒逼责任,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就一定能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以信念强党性 永葆党员本色

张祖超同志一直以干净立己身,以廉心守初心,时刻告诫身边人,作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打招呼、送礼的对象总是出其不意。一次,数年不见的好友登门拜访,正值开心之际,却听到了一个“理所当然”的要求:“老超,这么多年的兄弟了,你们县某某医院的设备采购,你一定要帮我打声招呼。”张祖超同志立马起身,将这个好友请出门外。“这些话就当我没听到,你对我可真是‘有心’了。”关上门,张祖超对父母妻儿说“这个朋友不能相处了,以后再来,也不要开门了”,之后他也刻意远离了这些“别有用心”的朋友。

接到组织任命时,张祖超同志内心无比矛盾,大女儿刚上初中,小女儿刚满三个月,妻子操劳他不能分担,父母年迈他无暇照顾,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深知自己的第一角色是中共党员,其次才是父亲、儿子、丈夫。“舍小家,顾大家”是他坚定不移的信念,只能默默的把对家庭深深的亏欠化作尽心尽力的工作,用优异的工作成绩才能回报家人的辛勤付出。任职以来他没有休过一天公休,深夜亮的最晚的那掌灯永远是他,夙夜在公是为了更好的将政策理解透,把线索分析透、把问题找出漏洞补上。2022年春节勐腊县勐满镇突发疫情,张祖超同志第一时间冲锋到一线开展处置工作,老父亲打来电话和他说道:“你是一名党员,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等你把事情处理好我们再等你回来吃团圆饭。”家人的支持在是他安心工作最有力的后盾,也是他坚定纪检监察事业最温暖的支撑。他不断淬炼党性,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诚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以担当尽职责 实干践行使命

“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是勐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对张祖超同志评价最多的用词。

2019年11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哭泣的绿肺”为题报道西双版纳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破坏生态环境一事,由此引发的拆除保护区违建事件舆情扑面而来,张祖超同志到任后直面问题,扛担当之责,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带领专班赶赴易武,实地开展调查核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安抚民心、稳住事态,不眠不休地对整个事件进行抽丝剥茧、厘清责任,妥善处置了“11·26”事件,问责处理领导干部14人,保护区内违建得以顺利拆除。

面对勐腊复杂的疫情防控任务,张祖超同志守土尽责,用铁纪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借鉴省纪委省监委对“东河之问”“杞麓湖虚假治污”创新监督方式开展直查直办的宝贵经验和成效,启动问责调查,深挖疫情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对落实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问题从严查处,共追责问责16个部门单位、122名领导干部,做好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协助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牢责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勐腊县疫情事件处置工作得到了省、州的肯定。

面对勐腊县因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的实际,张祖超同志不回避问题,担当尽责,深挖细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撕开王某某、杨某某案件背后的“关系网”“利益网”,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和处理12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追回违法所得226万元。2020年来,他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271件3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7人,挽回经济损失717.27万元,为构建勐腊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面对长期以来业务外信访件超出信访总量50%以上的现状,张祖超同志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落脚点,首次提出“首席接访员”制度,从行业主管部门聘任15名首席接访员,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为驱动轴心,强化内外协同合力,加强信访资源整合,重点抓实业务外转办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力度,从根本上杜绝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一转了之”的问题。截至目前,首席接访员上岗履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妥善处置业外信访件16件,解决问题15个,通过与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3名信访接访员共同处置,切实理顺资金拨付“淤堵”问题,杜绝“踢皮球”现象,某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收到奔波半年之久,辗转各个部门都请求未果的工程尾款,一面“一心为民 秉公执法”的锦旗他对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履职担当,推动有力的诚挚谢意,“信访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只有用心用情,才能赢得民心民意。”张祖超如是说。(勐腊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