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手册变宝典 村务监督有了“教科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3 15:25:59 | 【 打印正文 】



“一百来页的小册子小巧轻便但内容齐全,里面有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的明确指导,一看就明白村务监督要怎么干,走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也很方便携带。”勐海县勐海镇曼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岩光在领到县纪委监委制发的《勐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后高兴地说。

继制度规范、阵地完善、学习培训、跟班轮训等系列提升村务监督水平的有益探索后,勐海县纪委监委着眼村务监督不系统、监督要点不精准、监督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编印了《勐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在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权力行使的同时,也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

“涉及村务监督的系统性指导文件本就不多,各部门对村务公开、集体决策、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文件和要求多且杂,村务监督在抓不准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往往会陷入‘盲人摸象’的尴尬境地,此次编印《手册》,本质上就是化繁为简,为村务监督画好‘路线图’,提供较为系统的‘教科书’。”谈及《手册》编印的深远用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道。

《手册》编印从指导性和实用性出发,将中央、省、州、县关于村务监督的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规程进行归纳汇总,围绕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监督方式等方面进行细化,同时将各部门涉及村务公开、工程建设、惠农政策等文件要求进行提炼总结,明确监督内容和切入口,为村务监督员规范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实操指导,从源头解决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等问题。

化繁为简是《手册》的一大亮点。县纪委监委将《勐海县村(社区)级“小微权力”清单及相关流程》纳入工作手册,把全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申请、办理等流程逐一罗列,在文字版的“一事一流程”基础上,绘制流程图,通过“一图一事”勾画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轨道,为精准监督、及时监督提供坚实助力。

在功能定位上,《手册》配套设计了村务监督员年度履职情况汇总、接访群众记录、监督事项记录、日常工作记录、例会会议记录和其他会议记录等表格,让工作手册具备了履职手册的功能。这一设计为直观体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考核评价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履职能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手册》就像监督工作开展的‘工作宝典’,让他们在遇到疑难时有解答、在模糊时有标准、在监督时有底气。”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目前全县共发出《手册》275本,实现了村务监督员人手一本。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配套开展《手册》使用培训,确保《手册》作用充分发挥。(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志霞 陶玲红||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