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暖阳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1:08:58 | 【 打印正文 】


有人说冬日是凄清的,一片荒凉和萧索,因此不喜冬日。

要我说,冬日也有冬日的美。当冬日的阳光高照,风缓缓吹来时,一树疏枝摇落的,是花与叶的色彩,风的影子和树上鸟儿的影子扑棱而过,是生命的讯息在传递……

人间有烟火,天地有草木。凛冬,虽有草木萧瑟的时分,但冬日卸下了乱花浅草的粉饰,褪去了莺声燕语的装点,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如此真实的一个人间。

冬日的时光,看似清寂,实则充盈。一场斑驳不定的阳光,总是从高远的天际,照进平凡的生活里,和着轻轻摇落的桂花香气,在轻轻浅浅的岁月里发酵,将往事织成绵长、细密的留恋入味,酿成了一坛陈年的老酒,在光与影摇曳生姿的冬日,散发着浓郁的蕴味。

时光在慢慢流淌。漫长而平静的生活,亦如这河水的悄悄流淌,在你驻足、徘徊不前时,要相信,总会有一道温明的光,注入,流入我们日常的思绪里,也照进生活的缝隙里。

眼前,天色是舒朗的,温柔的云影轻轻掠过。叶子纷纷坠落的时节,漫山遍野的,飘送着思念的味道,是我们拼命想说出的思念,思念着的远方,思念着的过去,思念着的某段时光,总在透睛的天气里,把人间烟火与天地草木就这样相互关联起来,让人欲罢不能。

在冬日里,总会想起余光中的诗句:“原野上有一股好闻的淡淡焦味,太阳把一切成熟的东西焙得更成熟。”

是的,冬日里,幸好还有暖阳。将秋日所剩无几的余温接住,将吹落的旧事,辗转酝酿成新的故事,待到来年春暖花开,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时光,总在不经意间摇红了樱桃,又吹绿了芭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淡然接受生活的本来面目,选定了一个方向,就要为之而努力。即便这条路上,有风,亦有雨,又或者有必经的悬崖,必过的荆棘丛林,或许一路上,你的衣裳已褴褛,你的声音已嘶哑,但你脸上的坚毅,从未退却过半分……

冬日有暖阳。就是这阳光,在悄然流淌的时光之河里,把一切成熟的东西,烘培得如经淬炼的咖啡果般更香,也更成熟。让自己心中也有一束阳光吧,照进生活的缝隙里,也照进心灵的缝隙里,不念过往,更不惧未来,坚信每一个梦想,都能如田野间的花朵绽开,只要你够努力。

冬日,因暖阳而暖。人,因光而勇敢。(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