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树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1 18:08:29 | 【 打印正文 】

日前,下乡采风时路过原来居住的小镇,有点时间就顺道转进多年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寻一点对往昔回忆的慰藉。

走过一条熟悉而又陌生的街道,循着一条平坦的小路,我回到多年前曾经的住所,眼前所见都是一座座崭新的楼房和宽敞的水泥路面,当年的老屋和片片草地早没了踪迹,已难寻到当年熟悉的气息。

怀着丝丝失落,我踟蹰在这陌生的环境里,正惆怅间,却见一棵老树,突兀的出现在我面前,我回忆着,记起这是我以前住过的老屋前的那棵树。当年,这棵大树高达10多米,枝繁叶茂,每到夏日,垂下的枝条,如一把大伞,遮住了炎炎烈日,是个纳凉的好去处;雨季到来,它的怀抱,也能遮风避雨。

眼前的这棵老树,让我思绪万千,它被人砍得只余2米左右,日渐衰老的身躯上,有大片的树皮剥落,露出里面并不光滑的树干,尽显沧桑,如同一个黝黑的汉子,露出受伤的胸膛,却又傲然挺立,神情不屈的样子;在原来被砍的伤口上,重新发出新的枝条,一枝枝绽放着绿意,向着天空发出它声声的呐喊;每一个枝桠,每一片绿叶,都承载着它对命运的抗争……

在这棵受伤的老树面前,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

我无暇去思索这里的人们为什么去砍它,也不愿去想象它当时被砍的场景,从10多米的高度被砍去了三分之二,它究竟承受过怎样的折磨和苦难?!我只知道,当我看到它时,心里是满满的疼。但我知道,它从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它就是它,一棵从不屈服的树,不畏过去,亦不惧将来。它没有时间沉浸在悲哀与伤痛里,抖落一身的疲惫,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振作,才是一棵树该有的样子!

这棵老树,让我想到数小时前我和同事在李保田村庄里遇到的一个老人。那个村庄气候宜人,适宜种植咖啡,见到老人时,他正在一片咖啡地里劳作,身上背着一个大背篓,当我们好奇的望向他的背篓时,他放下背篓,双手捧起一捧咖啡豆来给我们看,咧开嘴笑着,露出一口稀疏的牙齿,眼睛眯成一条线,脸上厚重的皱纹,如山间的丘壑堆积,在手中鲜红的咖啡果的映衬下,笑容格外阳光,如一道映在天边的红霞,瞬间让人治愈忧伤。

一棵老树、一个山间的老人,让我陷入深思之中。他们都受尽了岁月的洗礼,风霜的侵蚀,却在受尽苦难与沧桑后,依然葆有一颗初心,不怨、不恨、不谩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向着生活的路毅然前行,即便历尽坎坷、步履踉跄,却从不言弃,以宽广的胸膛,承受生活难以承受之重,最终收获生活的芬芳。(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