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难产”的养殖证拿到手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24 15:18:01 | 【 打印正文 】


“非常感谢纪委的帮助,我的养殖证终于拿到手了,终于可以放心地继续搞水产养殖了,对你们的处置方法满意,没有意见。”近期,在向实名举报的群众回复时,群众高兴地说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开展“清廉云南”建设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正风反腐,深化靶向纠治、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这个养殖证是哪个部门负责?是谁在具体负责?”“为什么半年前就提交了办证申请现在还办不下来?是卡在了哪个环节?”面对诸多疑问,在收到信访举报件后,我室及时组成了摸排工作组到某县相关部门开展实地摸排。

“你们单位是否收到了某公司关于申请办理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的申请?”“办理需要哪些手续?”……

在对相关部门进行询问及调阅相关资料后,事情基本清楚了。原来,2018年以来,该公司多次向县相关单位申请办理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由于所租赁的土地性质不明确,所以滩涂养殖证一直未办理。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出具了相关证明,但又遇到相关工作治理,致使该公司申请办理的滩涂养殖证一直处于“难产”状态。

为尽快解决群众滩涂养殖证“难产”难题,州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政府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再次核实土地属性,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规定及时办理。

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公司顺利拿到了滩涂养殖证。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群众反映难办的事、该办不办的事、最不满意的事,用好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精准高效作出处置。”(第二监督检查室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