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为干事者撑腰 把澄清正名大会开到了村里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9 15:18:39 | 【 打印正文 】

“以前以为纪委只管查干部,没想到还能来村里面为村干部正名,还把会开到了我们村小组。通过向我们反馈调查情况,让大家及时了解真相,也消除了对村干部的误会。”50多岁的朗大爹感慨道。

日前,勐海县格朗和乡石头一队村小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会正在召开。会上,格朗和乡纪委向与会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逐条公开了对反映该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折某有关问题的调查过程、调查情况、调查结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折某予以澄清正名。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今年9月,格朗和乡纪委收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办的关于石头一队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折某以断水、断电、注销户口等方式逼迫群众撤诉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后,迅速开展调查。经谈话了解,调取相关资料等,最终认定该信访举报问题失实。

“当我得知有人举报时,心里感觉很委屈,一心一意为小组的发展奋斗了那么多年,但却被有些人误解,感觉很心酸。今天乡纪委在此专门召开会议为我澄清,我心里的包袱一下子就放下来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爱。”澄清正名会上,石头一队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折某由衷地表示。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准确区分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对反映不实的问题,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大家有相关问题线索举报,可以向村监委主任、向我们乡纪委反映,还可以拨打12388信访举报专线进行反映。但要注意,不能捏造事实来诽谤他人,一定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澄清正名大会上,格朗和乡纪委书记强调。

在澄清正名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的宣传,坚持预防教育与惩治教育一体,在思想工作上下足工作,既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思想开导,也叮嘱其遵规守纪、依规用权,打好“预防针”。同时也对不实举报者予以批评教育,让“红脸”成为“不实举报”的代价,对恶意诬告陷害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照程序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置。截至目前,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6件7人次。

“我们既要用党的纪律约束干部,也要用党的政策保护干部,不能让清白干事的干部受委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主动作为,加大澄清正名力度,同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诬告陷害问题,树立保护实干、严处诬告的鲜明导向。(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杨茜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