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脚踏实地 让“梦想”落地生根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4 02:45:10 | 【 打印正文 】


脚踏实地 让“梦想”落地生根

——获得省纪委省监委嘉奖、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一级科员吕芳先进事迹(节选)


作为“90”后干部的吕芳同志,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水平扎实、综合素质能力强,对信访工作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思考,能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心怀群众急难愁盼,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为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工作增添了辨识度和贡献率。

一腔热心,忠于职守默默奉献“收到群众送到信访室锦旗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没想到我们做的一点小事,群众却铭记于心,这让我既感动,又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吕芳同志接到群众赠送锦旗时的一个小缩影,虽然进入纪检监察这个大家庭短短的四年时间,她在平凡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三年年度公务员考核被为优秀。吕芳同志不断探索和实践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树立“信访问题无小事”的理念,做细做实做精信访举报工作,压紧压实闭环交办督办机制,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办结反馈制度,反馈回访机制“三项机制”执行力度,切实提升办信效率和质量。紧盯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观察哨”“晴雨表”作用,不断践行“一线接访”+“双反馈”、“带案下访+回访”等工作方式。落实好一线工作法,走出信访室、沉到一线去,不断提升信访业务水平,将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参与领导下访接访群众8批12人,形成问题线索3件,党纪立案1件2人,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5件,达到了较好的群众效应及宣传效果。截至2022年8月,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呈现了业务内检举控告下降11.67%、重复举报占比下降5.7%良好势头。同时率先在全州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2件2人,联合公安机关查处首例诬告陷害1件2人。2018年9月以来,她妥善处置各类信访件总量431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99 件;业务范围外232 件。在平台处置、录入完成 431件,签收率、补录率、扫描率、转办率、处置率五率均达到100%。在信访中锻造了察实情、办实事的过硬本领,更加精准服务人民。

一份爱心,帮助群众热忱服务

“非常非常感谢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你们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今后我也要好好工作,尽职尽责,做一名好医生”。这是一次接访工作后为16名州外到勐腊工作的学生解决了困难后收到的感谢信。吕芳同志总说,每当看到这些温暖朴实的字眼,工作上总是充满了动力,更觉得这份工作平凡中蕴含的意义。

有一位80多岁的奶奶隔三差五就会到信访室反映其补助的事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为老人家解决了政策内的困难,但老人仍然多次来访。吕芳同志不厌其烦的劝慰、开导老人,打开她的心结,有时遇上雨天,因担心老人回家的安全问题,打车送其回去,或下班后将老人送回家,后来老人也慢慢被她这朴实、热情的精神所打动,从信访人变成了贴心人,也圆满化解了这件长达两年多的上访。

发生在日常工作中的温暖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自2020年开通群众来访接访系统以来,吕芳共接访群众100余人,完成系统录入100余件,完成录件、扫描、分流、督办等程序,其热心、细心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的感谢信、锦旗装点了她别样的风采。

2020年7月,全县展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吕芳同志勇担当、善作为,在时间短、任务重、采集对象多的情况下,仍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头扎进工作中。白天要完成信访日常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审核表格,有时各单位咨询表格填报电话达上百个,那时她的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最后。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全县15244人监督对象、每名监督对象89项采集信息的工作,为信访举报大数据子平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颗公心,坚持原则创新思路

面对日趋复杂的信访工作,吕芳同志勤思考、善总结。针对信访室接收业外信访件超出信访总量50%以上的现状,在委领导提出“首席接访员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制度后,信访室作为该项工作的驱动轴心,强化内外协同合力,加强信访资源整合,从各行业主管部门聘任15名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熟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担任县纪委县监委信访首席接访员,从源头接住矛盾纠纷,架起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之间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的“直通车”,构建勐腊“信访智囊团”。对于业外信访件,县纪委县监委责成源头部门认领,加强跟踪督办,涉及多部门、多领域或内外交织信访件,组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厘清责任,认领问题清单,开展联合督导,启动联动处置机制,确保责任部门共同解决。自2022年8月运用“首席接访员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工作办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妥善处置业外信访件。此外,把“清廉云南” 专项行动澄清正名与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化解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重复举报积案,做到化解矛盾与澄清正名效果相统一,勐腊县典型案例重复举报治理案例被省纪委采用并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一颗忠心,清白朴实绽放芳华

或许有人会说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是选择做一名孤独的战士,但吕芳同志始终认为做孤独而坚定的纪检人,是不羡桃李蜂蝶绕,只学松柏傲冬雪的自觉选择,诗经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同战斗的,还有身边的同事,身后的组织以及广大痛斥贪腐的人民。

吕芳同志生长于农村,从小艰苦的生活环境造就了她朴素的性格。由于工作繁忙,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较少,且父母已步入花甲之年,对父母充满了不能时刻陪伴的歉疚,但她总会抽出有限的时间陪伴、孝顺父母,敬爱长辈,把对家人的歉疚化作工作动力,自己工作顺利才能让家人放心,这也是孝顺父母的一种方式。她的爱人原是公安系统的一名干警,后转到武装部门,长期服务于基层,驻守在磨憨国门边境一线,回家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夫妻二人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生活上互相扶持、在家庭上共同努力,良好的家风更促进了两人工作上的齐头并进。(勐腊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