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开展作风整顿专项监督 重塑干部队伍新形象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13 09:06:28 | 【 打印正文 】


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印发《“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纠治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破顽疾、转作风、提效能,推进全市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方案》明确开展重点整治行动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工作。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落实措施不够精准有效等方面的问题;聚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聚焦担当作为,重点整治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等方面的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不敬畏、搞形式、打掩护、不收敛等突出问题。

据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在加强对监督联系部门(单位)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情况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力度,注重从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中查找和发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方面突出问题,并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农场社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抓紧抓实日常监督,每月对监督联系部门(单位)开展一次实地监督、明察暗访,并督促监督联系部门(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巩固拓展“两个革命”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成效,重塑景洪市干部队伍新形象。

在具体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方面问题线索,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又注重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跟进核查媒体披露和网络曝光的典型问题,并抓实以案促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想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把“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检查与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节日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各项监督工作落实。(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董祥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