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开展“作风整顿年” 专项监督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08 15:10:36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印发《关于“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紧盯“八种风气”,突出“五个聚焦”,一月一主题靶向纠治全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常态。

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省委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王宁书记调研西双版纳讲话要求和州委“作风整顿年”活动工作部署,立足监督职责,在抓实抓细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制定实施“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方案,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敬畏、不收敛”等问题,着力发现一批干部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监督推动破顽疾、转作风、提效能。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专项监督明确五个方面重点,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每月聚焦1个主题,紧盯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部门,以政风行风走访体检、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监督为切口,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通过“切主题、定方式、设时限”,进一步厘清监督思路、明晰监督重点,“照方抓药”,让监督聚焦“靶心”,做到上下一盘棋,同向发力、精准发力。

为切实提升专项监督工作质效,着力在方式上创新、在力量上整合。信访核查起底梳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投诉举报、交叉检查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联动巡查强化信息共享、日常监督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监督优势、专项监督强化“室组地”联动……综合采取联合检查、明察暗访、座谈交流、一线走访等方式,推动监督攥指成拳,提升监督效能。同时,充分检查考核发挥“指挥棒”激励奖惩作用,明确将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作风整顿主体责任,确保“六大行动”聚焦到事、压责到人、落实到底、见到实效。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落细落实监督工作方案,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整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风政风监督室 范松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