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把握“三度”写好巡察报告的政治味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09 17:38:58 | 【 打印正文 】


一篇文章就是一盘菜,味道就是它的灵魂;任何一篇文章,若想令读者回味、深思,就得有味道可寻。在巡察实践中,我们有的巡察报告篇幅很长,内容很丰富,发现了不少问题,但总是让人读起来感觉缺少点味道。巡察报告是政治巡察成果的集中体现,对巡察报告这道“菜”而言,必须有浓郁的政治味。我们在写巡察报告时,要把握好政治巡察的高度、角度、深度这“三度”,才能更好地写出巡察报告的政治味。

政治站位有高度,校准政治方向。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要从政治上去认识、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在巡察工作中充分体现政治巡察话语体系和工作要求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撰写巡察报告要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从全局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从高于巡察组所处位置的高度去思考、去谋篇布局。县委巡察组要善于从全州、全县的高度着眼表述问题,让报告聚焦大局大事;对党中央关注的问题,要加重笔墨摆在突出位置,在报告中予以重点反映。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表述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问题,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把“两个维护”变成具体的、实在的部署要求。

问题分析有角度,把准政治定性。巡察是党内政治监督,重点要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问题必须从政治的角度出发。要厘清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没有与业务无关的政治,更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巡察组撰写巡察报告要善于从各种业务问题的表象中条分缕析、追根溯源,找到了政治端倪,把问题定性准确。不能把一般性的工作失误作为政治问题给被巡单位扣“大帽子”,也不能把政治意识、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写成一般性的业务问题。巡察报告中常见罗列被巡察单位业务方面的问题,甚至是档案管理、会议记录不规范方面的问题流水账。如果被巡察单位存在业务管理混乱、行政工作落后、制度执行不严、服务大局被动等问题,就要查找该单位党组织政治引导力、组织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被巡察单位财务把关不严、违规问题频发、内部制度缺失等问题,就要查找被巡察单位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方面存在的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把脉问诊有深度,绘准政治画像。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判问题,确保巡察结果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现阶段特征、符合被巡察党组织实际。巡察组撰写巡察报告要在立场上做到观点鲜明、问题突出、研判精准;要提出宏观方面概括性的方向问题,又要精选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印证具体问题。写入报告的内容必须经过综合分析和概括提炼,将共性问题研判合并后集中撰写;反复思考、反复揣摩,把每个观点和事例用最简练的语言进行凝练概括。强化“从个别见一般”“从现象见本质”“从业务见政治”的政治意识,对事例和数据进行精简,在多个事例中,甄选列举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典型案例来印证问题,使巡察报告“见人、见事、见物”。让听取报告的人透过巡察报告,对被巡单位存在的问题有一个直观和清晰的了解,对倾向性问题高度认同。(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