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三个强化”严防“巡而不改”“纸上整改”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20 08:06:45 | 【 打印正文 】

政治巡察,发现问题是主要任务,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利剑高悬,揪出一大批问题。就我们县级巡察来看,大部分被巡察党组织能够严肃对待、认真整改,但也有一些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不尽如人意,有的问题甚至是边巡边犯、边改边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巡察发现的有些问题具有顽固性,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却有少数干部对巡察怀着侥幸心理、抱着“过关”心态,认领问题时态度端端正正,口号喊得高,但反馈过后却依然“涛声依旧”。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从统筹协调、跟踪督办、联合督办三个方面来抓实。

强化统筹协调,紧盯行动抓整改。通过做好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和通报、审核报告、指导公开、完善工作机制等,建立“倒计时”督办机制,由巡察办专人负责督办和登记,对办理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全程跟踪。沟通对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即将到期的问题和线索通过电话、发函等方式,实行倒计时推进,及时跟进“清零”。对整改拖沓,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单位纳入实地督查、实地督办的重点对象,从行动上不断抓实整改责任。

强化跟踪督促,全程跟进促整改。通过审核整改情况报告、开展整改督促检查等,及时跟进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的情况,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要进行通报、约谈。跟踪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情况,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巡察建议情况及时跟踪督促,不断推动解决共性问题。

强化联合督办,倒逼责任强整改。树立“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工作理念,对整改期满未完成整改的单位,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带队,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配合实地进行督办,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对实地查看中发现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约谈。灵活运用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活情况”,结合巡察整改情况,对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不力,整改走过场、不到位、敷衍整改的,要一针见血、见人见事,严肃指出问题,明确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和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强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勐海县纪委监委 陈琴琴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