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谈话用好“工具”更要用好“方法”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13 19:17:35 | 【 打印正文 】


个别谈话贯穿巡察全过程,是全面准确掌握被巡察党组织现实情况、倾听干部职工心里话的重要手段,开展个别谈话需要运用谈话提纲这个“指南针”,做谈话对象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在“海量”的谈话中不迷失方向,谈话过程“相谈甚欢”确保谈话记录“干货满满”“内容丰富”,完成个别谈话既定目标。

谈话准备充分,做好“知心人”。开展个别谈话的前提是倾听,需要谈话人和谈话对象都放下“心理包袱”,彼此熟悉后才能“敞开心扉”。在个别谈话之前,需要对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要熟悉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执行纪律情况、作风建设情况、选人用人等情况,并对所有谈话对象的职务职级、性格特点、人生经历等情况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制作谈话提纲。在正式谈话前,谈话人要耐心细致地将本次巡察的目的意义、纪律要求、工作重点讲清楚,让谈话对象心里有底、主动配合。

谈话过程舒心,做好“暖心人”。开展个别谈话过程中,需要因人而异,切忌“千篇一律”“照本宣科”,从谈话对象熟悉和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从近期最热门、最关注的问题谈起,让谈话人放下心理包袱,赢得相互的信任和好感。谈话人要围绕谈话提纲,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运用不同的谈话方式,结合他们在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压力和困惑、个人晋升方面的问题和苦恼、工作之余的兴趣和爱好,耐心倾听他们“诉苦”“吐槽”“八卦”,在“谈笑风生”中拉近距离,在“简单随意”地讲述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在“慢条斯理”的交谈中理清工作思路。

谈话结局双赢,做好“贴心人”。巡察是上级交给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共同的试卷,只有做到“同题共答”才能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双赢效果。个别谈话要把掌握实情、印证问题、发现线索作为谈话目的,谈话内容要紧紧围绕谈话提纲开展,谈话人既要给予谈话对象充分的“自主权”,又要把握好谈话的“主动权”,对于并无实质内容的话题要及时纠偏,对于需要核实的重要信息要刨根问底,对于敏感信息要旁敲侧击、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确保谈话不走过场,通过谈话摸清实情、见到真情、洞察隐情,为后续的巡察工作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提升巡察质效。(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