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项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破局赶超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22:27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出实招,以自我革命精神积极破除当前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心中无数、手中无招、不推不动甚至“躺平”等不良现象,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作风纪律强化、素质能力提升、制度机制规范“四项行动”,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促进状态提振、工作提神、落实提速、效果提质,以全新状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破局突围、赶超跨越。

抓思想立起“风向标”,在政治自觉上拧紧“总阀门”。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时刻为纪检监察干部提神醒脑。一是强思想、固根基。持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践行“五个作表率”要求,州纪委常委会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将“国之大者”与坚守自身职责定位相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二是转作风、提效能。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线上”“线下”深入学习贯彻《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精神,切实做到方向上对焦聚焦、思路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同向同行。召开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通报了近年来纪检监察系统及全州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牢树立“学习成就未来、敬业受人尊重、责任胜于能力、自律革新自己”的基本理念和方法要求,督促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知差距、勤反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磨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抓统筹、促落实。坚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结合实际制发《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争先进”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州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动领导小组,聚焦5大方面细化的15项工作任务,细化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作风用好“铁夹板”,在狠抓落实上下足“真功夫”。坚持问题导向,以过硬作风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一是把脉问诊在一线。坚持统筹谋划、提前摸排,在县(市)纪委部署全年工作任务起步开局阶段,委主要领导带领书记班子成员深入县(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现场办公会,一线“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开列县(市)纪委需要州级层面协调解决问题清单13项,明确责任领导和对口责任部室,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问题按时保质整改完成。二是工作作风在一线。每周利用班子工作例会,充分听取分管班子成员汇报上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提出本周工作任务,对未完成工作督促提醒、限时办结。今年以来,已召开工作例会14次,跟踪督办24项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打通了长期存在“等一等、放一放、慢半拍”症结,树立高效办公、上下一体的责任体系。三是责任落实在一线。精准把握履行监督职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和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把重大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方面38个小项进行立项督办,州纪委州监委31个业务部室各自细化明确2022年工作要点,将重大任务、中心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精准到点、精确到人,力促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抓能力开出“处方药”,在问题症结上力求“治病根”。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干事创业的“助推器”,主动跳出工作“舒适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进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一是学习研讨提能力。坚持学习作先导,开展重温经典活动,选学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工作方法六十条》等经典文章,对标州委“四破四立”“四差四提”行动要求交流研讨、撰写体会。开设“纪检监察业务大家讲”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着力破解纪检干部“本领恐慌”。今年3月举办首期讲座,首讲人以《中央纪委发布的第一、二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进行解析授课,现场答疑解惑,51人次参与随堂测试(平均分达96.27分)。二是分级管理提效能。坚持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逐级分层管,制定《分管领导联系部门工作例会制度》,结合班子“每周工作例会”、委机关“每月工作汇报会”任务安排部署,由分管领导指导联系部门负责人理清工作思路、推进重点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形成可追踪、好管理的责任体系。三是聚焦问题抓整改。制定综合业务“红黑榜”通报制度,聚焦问题线索处置、信访举报办理、专项监督检查、信息新闻宣传、工作日志评价等方面,实行一季度一排名、一通报,以“红榜”点名表扬工作指标排位靠前的部门,以“白榜”点名提醒榜单末端的部门,并作为年终考核和个人评优评先依据。

抓制度持续“拧螺丝”,在规范建设上重锤“钉钉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以制度的刚性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一是以“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小巡察”,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及干部工作状态、作风纪律等情况,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对驻州卫健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小巡察”,针对发现“政治监督意识不强、执纪审查能力欠缺、自我监督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开出药方,对症施治,督促跟进限期整改落实见效。二是以“赛马机制”注入干事活力。实施工作日志管理制度,机关在编在岗127人全部建立个人绩效管理档案,采取“分管领导评室主任+室主任评科室成员”模式,建立以“A、B、C、D”四个档次作为绩点每周一评价,每月一汇总考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让努力干事的人有盼头、让不作为的人没市场”的鲜明导向;推行“揭榜挂帅”办案制度,以“张榜、揭榜、评榜”深化实战练兵、强化室组联动。目前,第四监督检查室对1名州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张榜”,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两家联合“揭榜”,互相互补,推动问题线索核查高质量办理。三是以“实战轮训”提升履职能力。建立轮训机制,分类分批选派3名乡镇纪委书记,县(市)从事新闻宣传、信息、巡察业务等4名年轻干部到对口业务部室跟班学习、跟案锻炼的“练兵”模式提升“战斗力”。同时,强化以考促学,每季度举办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分析小结会,排名靠前的部室分享答题思路,由“老师傅”引领“潜力股”,“强标兵”示范“后备军”,以“动车组”模式跑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争先创优的“加速度”。(杨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