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是份“良心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9 17:52:26 | 【 打印正文 】

今年是换届年,大批的年轻干部陆续走上乡镇领导岗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但是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是份无法量化的“良心活”,年轻干部需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仅经常身入村组,更要心入村组,坐稳“矮凳子”多听“大实话”,啃下“硬骨头”学到“真本领”,筑牢“廉洁墙”干好“良心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增长才干。

坐稳“矮凳子”多听“大实话”。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变化,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比以往更加的方便快捷,许多工作只要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就能很快完成,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也造成乡镇干部与村组干部与群众经常见不上面,姓名和人“对不上号”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刚到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而言,“对不上号”容易形成报喜不报忧的“默契”,甚至把说到当成做到,完成当成完美,进而演化为难以根治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年轻干部不仅需要与村组干部多沟通、多联系、搞好关系,而且要把乡镇当作大树扎根的原点,多走走偏僻的田间小路,多坐坐群众家中的“矮凳子”,在与群众促膝长谈中彼此熟悉“对上号”,对群众生活关心、为群众利益尽心,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鱼水关系”成为年轻干部在乡镇的工作常态和生活状态,才能听到群众的“大实话”,才能找准找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症结、开出务实管用的“药方”,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得到升级。

啃下“硬骨头”学到“真本领”。面对乡镇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各类问题,年轻干部需要时刻牢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家人支持是最大动力”“汗水让干部成长,泪水让干部成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坚持锻炼,尽量挤出时间陪伴家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才有健康的体魄去啃难啃的“硬骨头”,才会有坚强的后盾直面困难解决难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坚定“为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而奋斗”的志向,牢固树立局部服从全局、个性服从党性的大局意识,运用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做事常商量的决策方法,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急险不“掉链子”,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以过人的胆识、振奋的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带领群众在携手并肩抗击疫情、践行“两山”理论、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创造性解决困难,学到干事创业“真本领”,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筑牢“廉洁墙”干好“良心活”。年轻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要时常以先辈先烈为镜,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把道德良序种在心中,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筑牢自身和家人的“廉洁墙”,努力成为“廉洁增量”,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行稳致远,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从政之初就牢牢记住“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道理,切实强化法治思维,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经常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自觉,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提升做人的正气、履职的底气、担当的硬气,用活用好群众工作这个“传家宝”,敢于善于去接“烫手的山芋”,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多反问自己是不是已经拼搏到无能为力?是不是已经努力到感动自己?以舍我其谁的决心和勇气,带领群众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明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用心用力用情干好乡镇工作这份无法量化的“良心活”,在越是难干的地方越是增长才干。(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