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做好巡察前准备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04 12:04:23 | 【 打印正文 】


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巡察工作能否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前期准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怎样才能做好巡察前的准备工作呢?我认为要做到如下三点。

组织组建到位,确保队伍发挥作用。队伍精良,能打善战;组织到位,事半功倍。巡察就是要选调精兵强将,就要把好被选调人员政治素质关和业务素质关。每轮巡察对象因涉及领域不同,这就要求在每一轮巡察工作动员前,须根据拟定巡察对象特点和职能,有针对性地从“巡察人才库”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巡察组队伍中,结合巡察组人员个人经验、业务专长等实际与特点,进行合理分工,使职责更加明确,更有利于发挥特长,以此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材料收集到位,确保信息掌握全面。“带题巡察”才能实现提质增效,从而尽快找准关键,资料收集研判已然成为巡察准备阶段的重要环节。准备好巡察材料,一方面,巡察办向纪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发函,集中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成员近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及相关线索等信息,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认真搜集整理完善相关巡察工作资料,添加到“巡察百宝箱”中,同《巡察工作手册》《巡察资料汇编》和巡察小本子等一并发放给各巡察组。巡察组要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分析研判,在了解群众反映被巡察单位的一些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察办提供的辅助资料,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初步“画像”,进而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为开展高质巡察找准方向。

业务培训到位,确保巡察质量高效。做好业务培训,打好有准备的仗,是提高巡察质效的关键。巡察进驻前,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提出巡察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提升思想认识,为顺利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同时邀请有关党务、财务、审计和熟悉被巡察单位工作流程的专业人员,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巡前业务培训,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主要业务的专业性质和工作流程。反复研究《巡察工作手册》,熟悉工作流程,重申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的内容、范围、方式、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便于在巡察过程中查找问题更快、更准。(县委巡察办 玉叫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