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3 15:53:06 | 【 打印正文 】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2200000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八、部门基本信息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3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33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州委工作部门、州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县(市)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州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3.负责全州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委、省监委和州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5.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我州关于纪检监察方面的制度规定,参与起草制定我州相关规范性文件。

7.在省纪委省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8.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出)机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州管企业、州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9.完成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1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下设秘书科、信息督查科、行政科、信息技术保障科)、组织部、宣传部(下设网络舆情科)、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下设检举举报平台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监督检查室、第二监督检查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第四监督检查室、第一审查调查室、第二审查调查室、第三审查调查室、第四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下设申诉复查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所属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1.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留置中心;2.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紧扣凝党心、聚民心强化政治保障。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持续打好压责任、纠偏差、抓整改、防风险、促发展政治监督组合拳。坚决落实省委王宁书记调研西双版纳指示要求,护航中心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用好廉情专报,进一步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2.紧扣三不腐、三不变强化纪律保障。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开展州属国有企业监督执纪执法专项行动,深查供销系统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做实通篇文章

3.紧扣开好局、起好步强化作风保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手软,在持续深化作风效能两个革命中凝聚起干部敢闯敢干的强大正能量。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实际拓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跟进监督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的沟通衔接,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4.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队伍保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聚焦职能职责,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选优配强派驻派出机构干部,督促指导县市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从严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提高执纪执法质量。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以身边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2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7,其中:行政编制135工勤人员编制3名,事业编制9。在职实有12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2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0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156.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55.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16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71.52万元,增长39.2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加大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巡察工作经费、全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建设经费州留置中心运转工作经费的投入;新增了警示教育片拍摄和媒体宣传运营经费、创建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点工作经费、州纪委州监委实名检举控告奖励金经费的投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55.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868.3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87.0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68.31万元(本级财力3,868.3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170.36万元,增长39.2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加大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巡察工作经费、全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建设经费州留置中心运转工作经费的投入;新增了警示教育片拍摄和媒体宣传运营经费、创建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点工作经费、州纪委州监委实名检举控告奖励金经费的投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156.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55.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4,155.36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1.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71.52万元,增长39.2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增加;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巡察工作经费等项目经费增加,项目经费支出随之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55.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6.31万元,项目支出1,069.05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1,170.36万元,增长39.21%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086.31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245.69万元,增长8.6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15%,比2022预算增加280.85元,增长11.6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相应的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1.10%2022年预算减少8.37元,下降2.39%的原因主要是使用公用经费安排残疾人保障金较上年增加,导致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74%2022年预算减少22.22元,下降49.3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使用本级财力安排西双版纳州留置中心工作点陪护辅警勤务津贴较上年减少。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01%2022年预算减少4.57元,下降12.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办公设备购置需求较上年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12个,安排1,069.05万元,如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等开支2022年预算增加924.67元,增长640.4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加大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巡察工作经费、全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建设经费州留置中心运转工作经费的投入;新增了警示教育片拍摄和媒体宣传运营经费、创建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点工作经费、州纪委州监委实名检举控告奖励金经费的投入部分项目经费为涉密信息暂不公开。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2,171.3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奖金发放、机关运行办公经费开支、西双版纳州留置中心工作点陪护辅警勤务津贴发放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8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项目业务开展支出,如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巡察工作经费、州留置中心运转工作经费、全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建设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大案要案查处287.05万元,主要用于州纪委州监委留置场所办案业务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事业运行78.7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福利、西双版纳州留置中心运转日常办公费用开支。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3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慰问、活动、报刊杂志订阅等费用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2.7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1.3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费用。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31.3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险等费用。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险等费用。

1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1.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1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6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伤保险、大病补偿医疗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14.6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60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77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9.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363.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4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3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21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7.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57.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0万元,项目支出25.03万元)

印刷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手续费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4.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电费6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0万元,项目支出60.00万元)

邮电费2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0万元,项目支出8.15万元)

物业管理费14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45.00万元)

差旅费20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2万元,项目支出153.00万元)

维修(护)费6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万元,项目支出55.00万元)

租赁费3.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0.80万元)

会议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9.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0万元,项目支出8.90万元)

公务接待费4.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材料费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7.1万元)

专用燃料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劳务费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委托业务费11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万元,项目支出108.56万元)

工会经费3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4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22万元,项目支出3.85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1万元,项目支出308.8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励金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0万元,项目支出99.72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109.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0万元,项目支出78.14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2023年,各部门和单位取得的所有收入(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未纳入部门预算不得安排支出。本单位通过自有资金安排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1.16万元;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0万元。增加1.16万元,增长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税务局汇入代扣代收代征个人所得税返还手续费纳入2023预算批复。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2022年减少37.97万元,下降5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内的办公设备购置计划较上年减少,导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随之减少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8.61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9.4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3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11万元,较2022年减少2.00万元,下降48.66%,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2人次。

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因公出国(境)学习、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计划减少,相应安排支出减少。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0万元,较2022年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250人次。

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2.00万元,较2022年减少1.00万元,下降4.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0万元,较上年增加2.00万元,增长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保障了公务出行需求。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单位重点项目1个,涉及金额80.00万元。 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80.0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通过项目实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力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建立片区协作制度,发挥基层纪委及派驻纪检组联动作用,形成纪律审查合力。突出惩治重点,优先处理三类人问题线索,强化不敢腐氛围;坚持一案双查,形成纪律审查的震慑效应。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违反纪律后知错、悔错、改错的同志,合理定性量纪,做到宽严相济。健全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综合运用的有效衔接机制,充分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以及免职、停职等组织处理手段,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应。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368.04万元,比上年减少15.97万元,下降4.16%,减少的原因是:使用公用经费安排残疾人保障金较上年增加,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本年办公设备购置需求较上年减少,导致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留置中心、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2023日常公用经费6.76万元,比上年增加4.19万元,增长163.04%增加的原因是事业人员数量较上年增加,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资产总额12,125.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41.58万元固定资产10,870.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21万元,其他资产3.3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5.6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342.79万元,在建工程减少9746.18万元,流动资产减少130.35万元,无形资产减少15.20万元,受托代理资产增加3.3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20231月上报)填报的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2200111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111034225443.xlsx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