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光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4 12:19:15 | 【 打印正文 】


如果说,冬日的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那么,春来之时的绿意盈盈、处处生机,也同样引人注目。

走进三月,时光行到此处,便是春天。观杏雨、听柳风,在时间的芳野里,我们一直有所期待,也有所释怀…………

耳畔,是鸟儿在渐渐泛青的枝头上,和着空气中弥漫的微微尘光,婉转欢歌;清风浅浅,游弋在平原、旷野,最后缠绕在窗前的格棱上,如鸟儿般扑棱着翅膀,带起岁月的光尘,是在落霞里,能与孤鹜齐飞,一同闪过生命的光。

浮光也好,流影也罢,无须去较真,花影横斜处,都是春的眼,或顾盼生姿,或孤芳自许,均是人间百态,慢慢适应就好。都说是: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最喜欢,在深蓝色的风声里,等待着,等待花开的声音,看春水横流,青青草叶奏出光之歌,引来无数莺啼……

是的,古往今来写春咏春的诗词,数不胜数,读来朗朗上口,韵味藏着人们对春的无限喜爱和留恋之情,却不知,这千百句的话语,其实,都抵不过眼前鲜活明亮的当下。过去已经过去,未来尚未到来,倒是只有这现在,是能让你真真切切感受到的眼前,活在当下,是一个极为通俗浅显的道理,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感悟到当下的真谛呢?

那么,挑一个闲闲的午后,就着有晴光的日子,拾几片散碎的阳光,轻轻折入旧书里,作为岁月的书笺,候着几缕时光的炊烟,听流年,在天青色的夜幕下,三两温言,几句软语,将旧事与你絮絮诉说……

或许,你见过海边的礁岩、巨浪,也见过绝壁上的陡峭,但不知,聪明的你,可注意到,海边退潮后有精致的海螺、贝壳,绝壁间隙里,也有盛开的花叶,能惊艳你的眼……或许,一路走来,你的脚步,有过酿跄,有过迟疑,有过徘徊,但请相信,美好的风景,都会在沿途绽放。

因为,四时的光,各有不同,春天的光影,更是一路向北的光,奔着希望而去的光,你手中能握住的每一束光,都是这个春天里能让你铭记的光,让你感受到温暖、希望和力量!(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