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警钟为你而鸣》有感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17 21:06:31 | 【 打印正文 】


警钟振聋发聩,警笛声声撼人心。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鸣出了一条一条的警示教训,敲出了省委关心关爱干部、激励鼓励健康成长进步的良苦用心。

官瘾十足的“作秀”贪官、掩耳盗铃的贪腐书记、与掮客共舞的女州长、贪婪的伪君子、官商错位的“陈老板”、迷失“快车道”的“空心”干部、八面玲珑的“官油子”……观看之后不禁掩卷沉思,感触良多,心潮难平。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猛兽,或沉睡或欲动,或野性或羁绊,但若缺少自律的管制,放松了缰绳,冲毁了底线,必将撕破内心的平静坠入欲望的深渊,落入万劫不复之境。

一次学习,一声警钟,一声叹息,又一次触动了每一名干部的心灵。对我而言,这种心灵的震撼与警醒是超出预期的。

纵观这些落马领导干部的成长轨迹,都有一个相似的历程: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一心为党为人民工作,得到组织的认可,群众的好评,职务也随之不断晋升,然后到了某一个位置,本应该是理想信念更坚定不移,反而是动摇了、滑坡了,总开关出了问题,在大是大非上迷失了方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自我,心里不再有组织的殷切期望,不再有群众的热切盼望,滋生了私欲和享乐思想。

人的欲望如同挤牙膏,挤出去就不可能挤回来。不可否认,人生在世,欲望与生俱来。合理、适度的欲望是引人积极向上的阶梯,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欲望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成为贪婪的魔鬼。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严格约束,理想信念动摇、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逐步蜕变为贪婪者,最终身败名裂。这就是贪欲过度、底线失守酿出的恶果。

奥地利人物传记作家茨威格在《命丧断头台的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传》中说过:“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都暗中标好了价格”。这句话应验到了落马官员的余生,他们用手中的权力换取金钱、美色等以满足自己的贪婪和欲望,用掩耳盗铃式的方式来书写自己的两面人生,欺骗组织,迷惑群众,直到身陷囹圄,方才明白所有的获得都必须偿还。为此,他们用人身自由、大好前途、家庭名誉作为代价,而这个代价是巨大的,对自己对家庭对组织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然而,悔之晚矣!

先哲有言:世界上没有比把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再犯一次更愚蠢的了。不会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是可怕的。以“片中人”为镜鉴,不妨“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时常给自己做做“体检”。审视落马者轨迹,自己扪心自问,反躬自省,是否有过“不拘小节”的情况,是否突破领导干部底线,有没有抵御“围猎”的定力,在观看警示录中铭记那一刻灵魂深处的触动,警醒自己正确对待亲情、友情、商情……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但总能找到“预防针”。只有真正设身处地想过、震惊过、感叹过,才知道“我把自己弄丢了”“把人间最真的东西,用自己的双手抛弃了”是多么地痛,才知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是治病救人的良方。这就是所谓的“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秒都是现场直播。我想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有初心,更要有做一番事业的理想,矢志不渝前行,无论身在何处、心在哪里,都要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去收获一个无怨无悔和清廉正气的人生。

心怀阳光,崇廉尚洁,你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诗和远方!(宣传部 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