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与善的教诲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01 01:42:51 | 【 打印正文 】


周末回到外婆家,外公外婆恰从自己开垦的小菜园里归来,朴素的衣、裤、鞋上沾有泥土,一副农忙的景象。我劝道:“别去啦,年纪大了风吹日晒,身体也不好。小区里新建了门球场,去打打球、下下象棋吧”

外婆说:“做了一辈子的事,习惯成自然,闲不下来,不干真不自在。城里人呆着,活动少,还要专门找什么运动,我挖土种地也就是在运动。并且今天在菜园附近的垃圾桶里捡回了两只小猫呢。”

老家人说起小猫,眼睛都笑弯了:“别人家生了小猫,不想要了扔进垃圾桶里,我听到声音赶快捡了出来,以后到了我家可要好好干活,抓好多老鼠”。“哈哈哈,在外婆家的小猫咪也要干活呢。”我也笑着打趣道。

外婆就是这样,在每一件细碎的小事里教会了我勤劳与善良。

外公外婆都是养路工人,17岁就参加了工作,在勐海县的条条马路上走了三十几年。原来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路坏了要用手推车推着石子、柏油,身上背着锄头撮箕等等工具顶着炎炎烈日走上十几公里去修。下大雨了更是不能待在家里,路上会不会积水,树枝会不会掉落,水沟会不会堵塞,会不会出现塌方不论白天黑夜,外公外婆都会在路上来来回回地走,“多走一遍,多看一眼,是保护国家的财产,更是保护别人的生命,哪想得到什么辛不辛苦呀”外公外婆总是这样说。

外公外婆的勤劳与善良,不仅体现在工作中,更是融入到了生活中、骨子里。邻居生病了,他们会送去珍贵的米面;捡到了东西,一定要还给别人;哪一家有需要,都会慷慨解囊助大家挺过难关,就连流落在外的小猫,都要捡回家。外公外婆从来不打骂孩子,总是耐心地讲道理,教育我们要为人善良,总是把“勤勤恳恳做事、问心无愧做人”几个字挂在嘴上。以勤治家,以善养德,外公外婆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勤与善的教诲养大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又用同样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小小的我在星火山道班里长大,马路弯弯曲曲,我不知走了多少遍。到了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接我下山,走过的地方变多了,每到一处妈妈总是会指着车窗外告诉我“快看,这里是外公外婆保护过的地方噢。”勐遮、勐满、打洛、景洪……原来我走得依旧是外公外婆的路,现在我长大了,到了自己面对生活的时候,我更是会在外公外婆交给我的勤劳与善良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