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转作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3 16:52:14 | 【 打印正文 】


1958年1月,毛主席在《工作方法六十条》提出“全党要加强各级党委的建设,要以整风来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与作风,特别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的目标任务,及时纠正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缺点和错误。《工作方法六十条》中的许多内容和精神至今仍然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重温之后对作风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

思想革新不能停。历史经验表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早在1940年,毛主席就曾提出“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增强了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但也必须看到,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占位子”“装样子”“混日子”,归根到底是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缺失。群众的合法权益不但得不到维护,更是疏远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找准查实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最近的地方服务群众,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严实要求不能松。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我们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清醒地认识到,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政治要求,把自身置于严格监督之下,无论在日常工作还是党内政治生活,要谨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见贤思齐”的看齐意识,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以“马上就办”的速度落实工作、以“办就办好的”力度推进工作,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领导带头不能少。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切实发挥好领导表率作用,对作风建设取得务实效果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既要深刻认识到自身的责任,经常反躬自省、时刻保持警醒,又要结合“四破四立”、“四差四提”行动,坚持重温经典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作风问题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领头羊”,做好“领路人”。(第三监督检查室 王文冠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