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2 16:51:27 | 【 打印正文 】


家乡学校开学了,九岁的侄子在电话那边向我背诵了一段《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听后,心中一阵窃喜。

开篇有益贵在明德,乐观取义;曾子继承了孔子的学说,在《大学》开篇讲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每每读到这些话语让我感到清醒,亲切。孔子作为一个在颠沛流离中推广自己思想主张的老人,其身上散发出的锲而不舍、乐观向上的精神让他在“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困厄中丝毫没有沮丧过。抛开他的思想主张,哪怕是在与南子这位绝世倾城美人独处时,孔子也依然一副君子的态度,不为南子的色诱所动。“君子喻于义”,孔子没有拒绝赞美南子的美貌,但确基于君子的自我约束拒绝了南子的色诱,保持了君子风范。儒学之所以能够影响我们、乃至世界几千年,由此可见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历史演变的必然。

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知美惜美;军营三年,身在泰山脚下,每天仰望巍巍泰山,渐渐明白了“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过去的理解和认识是站在泰山上可以登高望远,一览群山小。但步入青年渐渐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对知识的汲取和借鉴,就好像人登山一样,视点越高,视野就越宽广;眼界越宽,就越要不断寻求突破,超越自我。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意思就是告诉我们在不得志的时候要做好自己修身律己的基本功,得志的时候就要努力实现利人利众,要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始终保持个人理想和社会需求间的高度融合,始终树立一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的整体决定部分的思想认识,这就是儒学美的体现,美的整体魅力一旦释放,狭隘的市井之气自会远离。

常怀忧患励志人生,知学慎行。步入新世纪的启元,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十五治于学,三十而立;走过少年,步入青年,应当如何善待青年时光?由河南到云南,已经过去10个春秋了,由一名检察官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一直未敢忘记父亲的叮嘱:“好好工作,本分做人。”如今再来翻阅《论语》,“理仁”篇记载了孔子的一句话:“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再看看那些个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纪律法律只约束别人不约束自己、各项规定只适用别人不适用自己,以至于台上风光落得个台下恐慌、以至于身居高台落得个锒铛入狱、以至于人民公仆落得个人民罪人。让我真切感受到:一个人可以不做官,但是不能不做人,不做事;一个人可以不做大人,但是不能做有悖于党、有悖于国家、有悖于人民的小人;既然做事就要做好事,千万不能做坏事。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知福惜福;林语堂先生在总结什么是幸福时说道:“幸福,一是睡在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出身无锡钱家,身为国学大师,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女士在婚后较长时间内依然未能让自己适应锅碗瓢盆的日常生活。杨绛因生产住进产房,钱钟书去医院看望时,对她诉苦说,“我把墨水瓶打翻了,把房东的桌布染了。”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再次过去又说道:“我把台灯砸了。”杨绛告诉他,“不要紧,我会修。” 二人在一起的半个多世纪经历了战争、动乱、疾病及爱女病逝,但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延续这个家庭的最大力量依然是他们的互爱、互信、互助。没有软语的“枕边风”、没有软骨的“夫妻店”、没有谋私利的“亲友圈”,但一句“不要紧”,让他们挺过了一次又一次波折与难关。历经世纪风雨,饱尝人间春秋,钱钟书与杨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姻缘为延续钱家世纪家风增添无限荣光。

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更要有一种“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内化修养,用以培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量、雅量、容量来树好党风、修好政风、带好民风。(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