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次同学聚会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11 15:19:10 | 【 打印正文 】


前段时间,一发小从外地回来约了同学聚会。席间,聊到我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的事,气氛热烈起来,有支持的,也有惋惜的……

吃完饭后,有同学提议去打几圈麻将轻松一下,我连忙阻止。又有同学提议去KTV唱歌,我说我不去。有同学非常不满的抱怨起来:“真是纪委的人,太没劲!”我笑笑,提议大家去江边走路,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版纳美丽的夜景,如此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最终,大家听了我的劝,一起走上江边大道。

凉风习习,看着江水静静流淌,让心沉静且放松。同学们又高兴地聊开了,说散步也不错。乘着这个时机,我和同学聊起了一些公开的案例,不知不觉便以纪检人的身份,通过那些因贪欲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警示大家一定要知敬畏、守底线。可能我的话扫了大家的兴,气氛变得沉默起来……

“明知不对,少说为佳”“谁言世事不可说,只是看破不说破”,这些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即使对方言行失当,怕伤“感情”、怕伤“和气”、怕失去人缘,为维系人际关系,很多人选择心知肚明,但不挑明,于是,敢说实话,敢于监督的人少之又少。

但我却认为,在原则问题上就必须坚持底线。

回想起接触过的对象在忏悔书中写道:“如果组织能够早点发现、如果家人、朋友能够早点提醒,我也不会越陷越深……”因此,也许同事间及早提醒就挽救了一名优秀的同志;同学、朋友间善意的红红脸,扯扯袖,能让他或她在迷茫时瞬间清醒!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面对进入倒计时的工作时间表,我想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无怨无悔!(景洪市纪委监委 肖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