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蒲大哥的烦心事解决了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25:42 | 【 打印正文 】

“我是一名从老挝入境的人员,因身体不舒服申请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医院收了我近千元的检查费,这不是明摆的过度诊疗及超量收费吗?”

电话那边传来信访人气呼呼的声音……

“大哥,不要着急,你慢慢说……发票、收据你都留着吗?如果医院的确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我们一定会及时核实清楚,绝不让群众利益受到侵害。”

在我的安抚下,大哥焦急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向我道出了整件事情的原委。

记录完信访人蒲大哥反映的问题,我及时向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反馈该情况,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到医院走访核实具体情况,如医院存在过度收费、重复收费、超量收费的问题,当场整改、绝不姑息;如医院收费是合理的,也要及时消除信访人疑虑,切不能让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寒了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沟通才能“心连心”,就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直接深入医院与院方沟通核实情况,分别向其主治医师、院长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解。

“请提供一下收费所依据的相关材料……”

“信访人自述为心脏不舒服,检查开具的血液检查是否有必要,是否存在过度检查情况?”

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我们到医院进行了逐一核实通过现场询问、查看依据、核实单据。经了解得知,信访人因从老挝入境,主动申请就医,需实行闭环管理,故救护车收费实行的是《非医疗急救服务费用管理规定》;到医院后,针对病人自述症状,辅以心电图、心脏彩照、胸部CT、血常规等检查,所有项目收费均按照相关收费标准执行,医院不存在过度诊疗及超量收费的问题。

经过现场接访、当面解答,信访人及时全面了解事情具体情况,解开了心头的疑虑,对医生的细心诊治表达了感谢,一场可能引发越级访、多头访的信访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确保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你们工作太认真负责了,这么快的时间就帮我解决问题,太赞了。让身在异乡的我太暖心了……现在我已安全返回家乡,真心感谢你们。”信访人蒲大哥再次给我们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听着蒲大哥发自内心的话,让这个寒冬增添了丝丝暖意……(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