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一次视频接访背后的故事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01 02:47:03 | 【 打印正文 】

“因为疫情和孩子年幼等原因,无法从上海回村子处理此事,父母年事已高,又听不懂汉话,所以比较心急,才通过纪委的网站进行反映……你们用心地通过视频接访面对面讲解,我深受感动,也理解了这个事情不在纪委受理范围,今后我不再进行网络举报……”在一场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的微信视频接访,信访人动情地向勐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为什么会通过视频接访,这还得从头说起。今年5月初,信访室在网络举报平台上收到依某某反映某镇政府不作为的实名信访件。信访室按照“1+1+1”信访件研判法进行分析研判,认为该信访件虽然反映镇政府不作为,实质上却是因为信访人与某企业之间存在占地补偿纠纷,经镇政府多次实地察看和调解均未达成一致,从而上升到对镇政府不作为的反映。

随即,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业务范围外转至镇纪委督促镇政府办理,并要求当地政府正确履行好主体责任,既要确保群众合法利益不受损失更要打开群众心结,消除疑虑。然而,在事情的处理的过程中信访举报并未减少,短短两个星期,收到同诉求的信访件4件。
面对不断的信访举报,信访室高度重视,结合前期了解的情况再次向委里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沟通,对该信访举报件进行联系比对、深入分析,综合研判问题线索成案价值。经确认,前后信访件均属于业务范围外的群众个人利益诉求。

同时,信访室拓展工作思路,以6月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为契机,综合分析有关情况,实地走访了信访人家及涉事地块,一致认为,反映镇政府有关问题的问题线索,真实性、可查性均不强,非检举控告类,但举报持续不断,既不能简单“一转了之”,也不能无所行动。
基于上述的分析判断,本着稳妥审慎的态度,信访室决定通过视频接访的方式,将前期了解的情况向信访人进行反馈,倾听信访人的内心的真实想法,打通该件的堵点,争取从源头解决问题。

“小依,你好,因为你不在本地只能通过视频方式向你解答……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范围为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检举控告……经过前期了解,由于你和该企业之间就占地补偿达不成一致,调解无果,建议你向人民法院就该企业对你家的侵权行为进行诉讼。”

视频里,信访室工作人员详细地向信访人解释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范围,此外,还以拉家常的方式和信访人谈心,大家不再是干部和群众,而是上门的客人和热情的主人,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之中拉近干部和信访人心与心的距离,彻底消除了信访人的疑惑。视频接访,体现了党员干部一心为公、依纪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也旗帜鲜明地指出,信访举报是公民的重要权利,但滥用信访举报权利,背离了信访监督的本质,增加了监督执纪工作成本,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针对下访走访、调查核实、日常监督中发现该镇存在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松懈、开展群众工作方式简单、与群众沟通交流过程中作风不严谨等重点问题,向该镇主要领导直面提出检查建议,要求逐一抓好整改。

群众信访里千头万绪的小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大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虽然只是简单的一次视频接访,让群众了解到纪检监察干部的用心、细心、初心,也将一件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件得以圆满解决,这就是做好信访工作,把心贴近人民的真实写照!(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