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为民解忧 多走一步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7 16:31:06 | 【 打印正文 】


“我联系了县法院民事审判庭的唐法官,她一会有空,我们去请教一下。”话音刚落,罗组长拿起公文包转身就走。星期一刚上班,正准备开电脑工作的我,还来不及放下背包,便又和罗组长走了出去。虽有满腹疑问,但也习惯了罗组长行事风风火火的风格。

在去往法院的路上,我小跑追上罗组长的步伐,忍不住问道:“组长,我们去讨教什么?没有民事诉讼相关的情况需要了解呀?”

“我们不是有个关于欠薪的信访举报件?”罗组长转过头反问我。

“组长,你说的是邓某实名举报县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办不作为的问题线索吗?这事不是查清了?”

“他信访举报的事是查清了,但是可以帮他多问一下。”

“多问?问什么?”我心里直犯嘀咕,脑海里不自主还原了邓某讨薪的全过程。

2021年,邓某到勐海县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因未收到工资薪酬,从今年1月起至6月先后6次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上反映问题。

经勐海县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办多方联系调解,最终因邓某提供不出相关证据材料,欠薪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邓某对自己多次费神费力反映问题却得不到满意的答复而感到十分恼火,转而到12388举报网站进行实名举报。

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收到信访举报件后,罗组长随即组织开展核查,经查,县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办不存在不作为的问题,并及时将核查结果答复给了邓某。

按理说,这个信访举报件就算办结了,还要去法院做什么?我心里的疑惑不断冒出。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法院,我的思绪也被拉回。

“唐法官,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邓某追回欠薪?”罗组长详细向唐法官说明了事情经过。

“建议邓某走法律途径,提起民事诉讼,按照程序准备好相关材料,这样,他的讨薪之路就会更顺畅。”唐法官向我们说明了法律程序及所需材料。

罗组长拿出纸笔一一记下。

我突然明白了罗组长的用意,心中的疑惑也全部解开了。

“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为了我这件事真的是花了大功夫,如果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邓某开心地对我们说道。

“多走一步、多问一句,何妨做些‘分外事’。群众利益千头万绪,未必每个生活困扰都能精确找到对口部门。我们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小事,就能让群众少走很多弯路。”罗组长语重心长地和我说道。

因为罗组长的多走一步、多问一句,让答复顿时有了温度。从此,罗组长“多走一步”的做法也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为民解忧,我们要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做一些“分外事”。(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