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纪检新兵跟班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06 11:30:25 | 【 打印正文 】


“小鲍,安排你到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跟班学习,要好好珍惜,主动学习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学有所获。”接到组织安排跟班学习的通知,我的内心既兴奋又激动,作为一名从乡镇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来说这是新的“加油站”,我渴望汲取新的养分,渴望提升综合素养,渴望开阔视野。

虽然仅是三个月的跟班学习,但从我踏进州纪委州监委大院那一刻起,就始终把讲政治讲规矩放在首位,我带着“学什么、怎么学、学了以后怎么做”的问题,准时到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报到,一进门,大家热情与我打招呼,为我安排了食宿、办公桌、办公电脑。热情的寒暄和周到的安排,让我心中感到久违的温暖和感动。为了让我尽快进入角色,首个学习日便安排我参加了一周的全州宣传干部培训班,这是我来跟班学习的“第一课”,“新闻从哪里找?怎么才能写好新闻?怎么才能让更多人读自己写的新闻?”这些都是我在培训班实实在在学到的东西,在培训班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人都在努力,自己还有什么不努力的理由。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培训结束我回到州纪委州监委正式上班,以前觉得纪委的宣传工作完全能胜任,因为在乡镇自己本身从事宣传工作,但真正投入这项工作,融入这个队伍后,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让我措手不及,对比领导同事的工作水平、能力修养,我深感自身存在的差距,在写材料时,发现掌握的纪检监察相关知识太少,感触最深的就是“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我强烈感受到委机关的学习氛围,机关重视学习、干部乐于学习、会前必先学习、日常勤于学习。以前说学习,多是嘴上学学,来纪委所有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从零开始,必须抓紧学习才能缩小差距。我每天关注中纪委网站、熟知上级工作要求、了解最新动态,随手做好记录,平常交流中听到的新词、事,都会及时问百度,自认为工作哪方面还欠缺,下班后就会相应的充电。

处处留心皆学问,注意学习领导的讲话和同事们的工作方法,注重提炼出好的经验和特点,从而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总是夙夜奉公精益求精的领导,总是耐心细致倾囊相授的同事,接触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都有自己的长处,用心、认真、负责、思考、逻辑、适应力、专业度、自信心都是我要从他们身上学习的,也更坚定了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实践,是磨砺成长的基石。跟班学习的三个月里,我的感受是:不做,都不知道哪儿不会,做了才知道差的有多远。就像我写的新闻稿件和通知,经部里同志修改后,再细看就是另外一种感觉。类似这样先做,再看,而后多总结自然会学到不少东西。每一个文字背后都要反复推敲方出成果,每一份材料背后都需寸积铢累方得佳作,每一次“突击作战”都靠挑灯夜战方不误事,都是对个人工作能力的严峻挑战,都是业务知识学习的升华。正如魏平书记所说:“有思想的工作才有力量,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

我来自乡镇,对纪委工作缺乏经验、不够深入,宣传部的领导和同事们在工作上倾囊相授、毫不保留,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少做了很多无用功。正是在大家的悉心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难忘的是,深夜对着一篇题目无从下手,冥思苦想而不得章法之后,在领导点拨之下,茅塞顿开的欣喜;难忘的是,每一次理论中心组所有材料的起草、收集和整理;难忘的是与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难忘的是,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学会制作了PPT;难忘的是与宣传部同志一起参与每月一考、每月的学习,每周的工作例会;更难忘的是,几篇文稿、几项工作辛苦付出,最终获得领导认可,倍感振奋的心情……“文以载道见水平、会以周全见作风,事以缜密见精神”就是宣传干部对待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跟班学习三个月里,我写的稿件在中央、省、州媒体刊发38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1篇,云南政协报2篇,云南法制报1篇,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2篇,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1篇,西双版纳发布7篇,西双版纳报5篇,学习强国4篇,清风雨林公众号15篇。

细悟,是总结提升的法宝。曾几何时,也曾对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不胜其烦,也曾对工资待遇杯水车薪心有不甘,也曾对境遇前程镜花水月长吁短叹。而今不禁扪心自问,和纪委同志们的贡献相比,自己有何资格抱怨劳形之累之烦。每每念及州纪委州监委领导和同志们的言传身教,便如一泓清泉涤荡心境,一盏明灯指引方向。

三个月来,工作千头万绪,感触千言万语。虽然比有差距、查有不足、力有所限,但是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纵横比较,学会自我反省是对我自己能力的再锻造再考验、职责的明确再定位、工作的再深化再认识。“学而后知不足,行而后知路远”,诚然,我的收获不止如此,在这三个月,我获得了很多成长,纪检监察人的热情感动着我,纪检监察人的精神指引着我,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需要我用一辈子去坚守。

踏归程,依依不舍,唯有将所学所获延伸到今后的点点滴滴,才能将此次学习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