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节日里的坚守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2-14 09:23:28 | 【 打印正文 】

2月1日,大年初五,结束了三天明察暗访工作的党风室李主任正陪着女儿看书的时候,手机响了,是一个陌生的来电。

“喂,你好,是县纪委吗?”

“你好,我是纪委的,你有什么事吗”。李主任心想,这是拨打县纪委举报电话转移过来的。  

“我要向你举报,今天中午一个企业小老板正在X餐厅宴请几个领导干部,这事你们纪委管不管”。

“我们管,您能详细说一下情况,我记录一下……”。

接完电话后,李主任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了情况,带着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驱车20多公里到达举报人反映的地方,通过现场查看,询问相关人员、走访调查等方式,证实举报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其当事人也承认是老板请客,和老板是同学关系,因还未到吃饭时间,正在打扑克牌。检查组及时进行了劝阻,即刻对当事人进行了谈话,并对其开展严肃批评教育,当事人本人也保证今后不再参加类似的宴请,结束了当天的活动,有效遏制一起违纪事件的发生。

回到办公室,已是晚上10:30……

这就是我们纪检人平常又不寻常的一个节假日,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节假日的坚守,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的职责。到纪委的几年来,开展节假日检查已经是我们的常规工作”。李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在春节的假期里,李主任带着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走访、查票据、调阅视频、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深入到全县各单位办公地点、单位停车场、超市、酒店、娱乐场所、景区景点等地对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值班纪律、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开展明查暗访。

“搞突击检查不难,难的是常抓不懈,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是检查组队员经常说的话语。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紧盯年节假期,抓早抓小,串点成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的成功经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勐海县纪委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早抓小、循序渐进,有力地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里纠“四风”、搞督查已成为纪检监察人的工作常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定能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反之如果任由“四风”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民心,失去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从而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但“四风”问题的复杂性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一些人还在等待观望,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时有发生。因此,纠正“四风”,不仅需在“常”字下功夫,还需坚守住“长”这个时间界限。只要我仍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会坚守职责抓好日常督查和节假日专项督查,而这种节假日不休和夜归的现象还将在我的生活中继续上演……(勐海县纪委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