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心存侥幸的校长,栽了!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16:59 | 【 打印正文 】


“孙总,刚才纪委找我谈话,我将你送给我5000元的事已经说了。如果纪委的人来问你,你就说这5000元是给小孩购买衣服的。”勐海县格朗和乡中心小学原校长徐某某在一次谈话后,忐忑不安地打出了这样一通电话。

旁人眼中的徐某某,能干有才华,一步步从一名普通教师走上学校副校长、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等领导岗位,不仅有着较强的管理能力,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然而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却在和公司老板的杯盏觥筹、一浆十饼中逐渐迷失自我。

“当时,我和孙某只是认识,私下联系的并不多,仅仅吃过几次饭而已。”

2012年,时任勐海县布朗山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的徐某某,因学校业务往来认识了某公司老板孙某。此时的徐某某没有丝毫防备,异想天开地认为吃几次饭没什么;殊不知已成为孙某的“盘中餐”、围猎目标。

“当上学校领导以后,手中有权力了,交际广了,认识的老板也多了。”徐某某在检查材料中写道:“随着应酬增多,内心思想就跟着散了,导致平时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也就少了。每次组织开会,我从原来的精心准备、脱稿发挥,到现在找办公室人员代写稿子,自己对着念,做做样子,对自身要求明显降低。”

2018年12月,徐某某转任格朗和乡中心小学校长仅一个月,孙某为拓展公司业务便抛出诱饵,送给徐某某5000元人民币和价值2000元的五粮液牌白酒一件。2019年1月,在徐某某的帮助下,孙某如愿拿到格朗和乡中心小学少年宫购买器材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万元。

然而,纸包不住火,终有暴露的一天。2021年12月,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学校物资采购存在物品价格偏高、未进行市场多方询价等问题,随即开展调查。

面对调查人员的谈话,徐某某交代收受了孙某的财物。但此时的徐某某心慌了,满脑子嗡嗡作响,心存侥幸的他做出了匪夷所思地举动。

“自己当时脑子一热,生怕孙某向组织交代的情况和自己说的不一样,我就拨通了孙某的电话,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却是错上加错,感到非常后悔。”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徐某某懊悔地向办案人员说道。

在接受组织核查期间,徐某某企图与孙某订立攻守同盟,扭曲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已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2022年8月徐某某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其他涉案人员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感谢组织把我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如果继续这样放纵下去,终有一天面临的是万丈深渊,后果不敢想象。”在接到处分决定的那一刻,徐某某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收受财物、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行为是多么恶劣,悔不当初。(勐海县纪委监委 蒋普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