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8:58 | 【 打印正文 】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8月6日、7日晚,云南卫视、全媒体播出《开尔行贿记》警示教育片,云南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及时进行了观看。该片对开尔公司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巨额款项行贿“围猎”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使人震撼,令人警醒,引发大家热议。

 

昆明市

“观看了《开尔行贿记》警示教育专题片,我的内心深受震撼。案件警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牢‘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的观念。”昆明市委政法委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杨吟吟表示。

“开尔公司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搭天线、找靠山,‘围猎’100多名党员干部。这警示我们,要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鉴别廉政风险,防范‘围猎’陷阱,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呈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李江表示。

“太震撼了,警示教育片中涉案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令人发指,发人深省!不法商人接近并行贿纪检监察系统和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正是看中了他们手中的权力和资源。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引以为戒,在工作中务必要保持一颗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保持清醒的头脑,有足够的定力,才不会让‘围猎’者有可乘之机。”官渡区委政法委干部董剑感慨道。

“开尔公司为达到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不惜通过巨额款项行贿的手段‘围猎’相关领导干部,最终造成了100余人受贿的‘窝案’,让人深受震撼。不论身处任何岗位,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头脑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晋宁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李绍珍感慨不已。

“作为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我要以案警示自己,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引导本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底线,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翠华镇头哨村党总支书记尹加付说道。

 

昭通市

昭通市纪委监委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派驻(出)机构和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集中观看警示专题片《开尔行贿记》。

“所有诱惑的背后都是陷阱,看似交情的背后都是交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水富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杨瑞余说道。

大关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主任冯前猛表示:“一个只会拉关系、找靠山、谋人不谋事的企业,以各种手段‘围猎’领导干部,造成100多名公职人员涉案,令人震撼,发人深省。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该自觉遵守道德底线、纪律底线和法律底线。”

 

曲靖市

曲靖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收看警示片《开尔行贿记》。(徐天德 摄)

麒麟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罗白云 摄)

会泽县马路乡组织乡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片《开尔行贿记》。(容宗才 摄)

麒麟区白石江街道开设9个会场,集中组织街道党员干部、社区“三委”干部、部分党员代表观看《开尔行贿记》。(刘有花 摄)

 

楚雄彝族自治州

楚雄彝族自治州组织厅级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开尔行贿记》所披露的事实,反映出我们的领导干部‘政治三力’不强,法纪意识淡漠。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大姚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照平如是说。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以案为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全面加强自律,主动接受他律,不为贪图小利而失了大节,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武定县田心乡纪委书记王光银说道。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蒙自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徐雪 摄)

蒙自市城投绿化公司组织员工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王敏佳 摄)

蒙自市新型城镇化公司、城投公司组织员工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张俊 摄)

河口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开尔行贿记》警示教育片,并开展讨论活动。

中国移动河口分公司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河口县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红河州纪委监委驻州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慕哲在集中观看后说:“防微杜渐、居安思危是我们做事的准绳。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来往,坦坦荡荡做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正确履职尽责,才能带头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在不法商人眼中,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公职人员手中始终握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只要有权力,就会有被‘围猎’的风险。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在情、钱、色等诱惑面前,必须要保持‘洁癖’,自觉增强定力,不开‘切口’,不失原则。”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宇说道。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山州政府办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文山州审计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砚山县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王艳 摄)

“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文山自然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方圣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与领导干部打交道的过程中,要保持正常的联系和交往,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绝不当“围猎”者,努力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履行社会责任。

“在‘围猎’者投其所好的重重攻势下,多名法院领导未能守住最终的底线,令人惋惜。我们一定要认真汲取教训,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文山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柏再贤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加大审判权、司法政务权的监督,牢牢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

 

普洱市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

普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开尔行贿记》。

“在开尔公司‘私人订制’式服务的‘围猎’之下,一些党员干部被腐蚀、拉拢,忘记了党性原则,在金钱面前纷纷缴械投降。”景谷县纪委监委一级主任科员陶智兰在收看《开尔行贿记》后,对执纪执法部门的自我监督有了深刻的思考,“被查人员痛哭流涕的忏悔,再次证明执纪执法部门不是‘保险箱’、不是‘防空洞’,执纪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

“正是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贪婪、侥幸、信奉圈子文化的心理,行贿者才‘有缝可钻’。”宁洱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姚学文表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是法治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治理腐败必须双拳出击,既打受贿、又打行贿,才能通过不懈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每一个在金钱和权力面前沦陷的‘片中人’,都是从放松自我约束开始,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自然资源部门权力集中,历来是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对象,全县自然资源系统队伍建强建廉才能进一步服务好县区经济发展。”勐腊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桂敬杰表示,自己将首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并带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为“纯翠勐腊”建设贡献力量。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岩温扁表示,看见诱饵就上,没有定力的“猎物”罪有应得!开尔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以巨额款项行贿的案件,触目惊心、令人警醒,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州建投集团组织92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所有的灾难都源于贪婪。开尔公司通过打金钱牌、嗜好牌、感情牌,处心积虑‘围猎’领导干部,让他们忘记了权力从何而来、应该对谁负责。”德宏州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杨珍珍说,以案为鉴,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

“搭天线、找靠山、谋人不谋事的开尔公司圈子文化,最终造成全省105人受贿,发人深省。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加强家风家教,坚持正心修身、律己持家;工作中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交往,堂堂正正做人。”芒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国周谈道。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怒江州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公司干部职工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

临沧市

镇康县残疾人联合会守边一线干部职工收看《开尔行贿记》。(范海仙 摄)

镇康县木场乡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秧晓龙 摄)

“部分法院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成为不法商人获取利益的‘猎物’,最终行贿者和受贿者都被绳之以法。我们要汲取开尔公司行贿案深刻教训,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必须全面加强自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临沧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苏友莲说道。

“行贿十余年,涉案100多人,金额超过千万,开尔公司为达到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通过巨额行贿的手段让昔日的执法者成为了‘案中人’。”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王晓燕深深感慨,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绷思想之弦,树立慎独慎微的自律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