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08 09:27:57 | 【 打印正文 】


青年时期就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学习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突出主干、择其精要,爱学勤学、静心多读。

关于政治理论的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能单纯的学习,要结合工作和实践的需要,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随着实践的深入,会发现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来源于政治理论知识。要善于借助党内权威刊物辅助学习政治理论,用其中丰富而翔实的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于工作程序的学习。需要有耐心恒心,要系统性的迭代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工作程序、措施使用等方面规定更新较快,学习不及时,执行旧制度,必然导致程序上有瑕疵。对于工作程序的规定,需要持续更新知识储备,才能做到准确而规范。同时,要善于收集和整理程序和规范类的文件,按照学习内容等分类整理,制作目录,以便及时查阅和更新。

关于实体业务知识的学习。没有捷径,只能靠一步一个脚印,日积月累。第一是调取、梳理、分析、定性的能力。比如对于各种违纪事实的分析、定性、处置,可以通过深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及其解读和释义来加深理解,要逐字逐句研学中央纪委对一些重要规定和制度的解读。关于取证可以学习《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基本要求》,事无巨细,解释全面。只有熟练掌握每个违纪违法犯罪的构成要点和特点之后,在梳理分析书证材料时才会更有针对性和敏锐性,提高线索排查、发现问题和案件分析能力。第二是谈话突破能力。如果说反腐败是一场战争,那谈话就是审查调查工作的“中心战役”。做好谈话工作,首先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增强理论武器的锐度。善于利用理论武器占据政治高地,牢牢把握思想主动权和理论主动权。要精通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确保讲政策时能清晰透彻。其次是坚持“同志式”审查。要和谈话对象建立良性互动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客观、公正、诚恳的态度赢得对方信任。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纪法工作相结合,摆事实、讲道理,触及谈话对象的内心,触及违纪违法犯罪的心理痛点,引导其相信组织、配合组织。最后是谈话人员的仪容仪表和精神状态问题。谈话时应该保持庄重、严肃、认真的姿态。另外在谈话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是很正常的,要力戒急躁情绪,增强耐心,树立必胜的信念。同时注重团队配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黄义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