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才能重生 让“烈火”锻造勐腊纪检监察干部新骨血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5 18:13:42 | 【 打印正文 】

去年5月,一份反映勐腊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情况的专题报告被省委书记、省长、省纪委书记同时批示,其中暴露出的政治生态污染、“四文化一交易”亚文化、“风腐一体”相互交织为腐败问题滋生提供“土壤”,由此引发的种种社会矛盾和冲突、由此积聚的社会不满和怨气动摇着县委县政府的执政基础,由此带来的选人用人导向饱受质疑。

一直以来,勐腊干部习惯在温水中享受着特有的“舒适”,久而久之不知大脑已经被所谓的“舒适”驯化到不能见大局大势、不会主动求变。双手已被驯化到十指不灵、不知如何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双脚也因“不跑不动”肌肉萎缩、丧失了敢为人先的竞争力。这是勐腊政治生态、干部队伍作风现状,是勐腊当前反腐败斗争和队伍建设中需要面对的主要矛盾。《专报》捅破勐腊干部久叫不醒的“装睡”,也扯下了自欺欺人的“遮羞布”,同时也将勐腊人享受舒适圈的“温水缸”一并打破,让勐腊干部在困局中、在退无可退的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中“睁开眼”重新认识自身、审视自己。

面对政治生态受到污染的严峻形势,州纪委州监委与县纪委监委面对面分析、现场“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对勐腊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提出了“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破茧成蝶”的要求。

“知重负重”强调认识层面,是加压也是鼓励,既要求勐腊纪检监察干部练就与形势任务相匹配的政治领悟力和判断力,看清当前政治生态现状和所面临的任务,同时鼓励纪检监察干部按照认定的事实和标准拿出破局的勇气和毅力。“勇毅前行”是认识层面的落实,是承接“知重负重”的逻辑顺延,不仅考验干部是否冲破思想认识上的“结”,练就马上就办的“脚力”,更是通过执行效果来检验落实工作的行为表现和工作效率,否则勇毅前行只会是空谈,是没有动力来源的空中楼阁。“破茧成蝶”欲成蝶,必先破茧。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首先需要认清“勐腊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警示震慑才刚刚营造,‘不能腐’‘不想腐’还未构建”的精准定位。拿起自我检视的“放大镜”,审视自身存在的“眼失聪”“耳失明”等疾病,主动让陈旧的思想接受新时代这场烈火的淬炼,来一场敲醒脑子正视问题的思想革命。

升维思考、降维解决问题,以思想革命推动作风革命。升维思考需要勐腊纪检监察干部跳出勐腊本身,摒弃以“我”主观角度和单一角度看待和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需要站在全州乃至全省更高维度看清看勐腊政治生态短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问题。升维的意义在于借鉴他人先进思想以冲击自身闭塞保守和因循守旧的固有观念,打开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做到“睁开眼看世界”,而不是坐井观天看勐腊。降维的意义在于理论终究要回归现实,回归到解决勐腊自己的问题,从思想升维到现实问题的降维还需要解决水土不服问题,每一步的困难与思想的淬炼无不在考验着勐腊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蝉蛹”的坚毅、无不考验着勐腊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复杂局势的定力与判断力。

勐腊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解决思想和作风问题,对照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郑艺书记在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四破四立”“四差四提”,正视自身问题,提神正气。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作为重点,不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通过制度力量激发蛰伏的发展潜能。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抓好能力建设,努力成为业务精湛、精益求精的“工匠”。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树立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的作风,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风尚,积极营造领导当楷模、机关作表率、党员当先锋的干事氛围,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追赶跨越、破局突围,在新征程中彰显良好精神风貌。(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