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当跳出“舒适区”勤勉尽责破局突围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3 13:22:53 | 【 打印正文 】


全省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各级干部讲政治、勇担当、勤为民、干实事。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扑下身子,坚守和把握“有为有位有威”的递进逻辑关系,主动跳出工作“舒适区”,坚持刀刃向内,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进作风、效能“两个革命”,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动“两个革命”,当务之急就是全面解决干部能力、作风、责任心问题,重整行装再出发。当前,在极少数个别地方,总有个别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同程度存在“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在“舒适区”里安逸自得“躺平”。这种享受舒适、安逸的“躺平式”“佛系”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总想着“不干事就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干事创业的风气。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负责、不作为,必将导致事业推进缓慢,抓落实打了折扣,甚至失去方向、产生偏差。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引起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治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跳出“舒适区”带头勤勉尽责、担当作为。

“舒适区”往往暗含风险、带来威胁,让人沉溺安逸、不思进取,极易养成惰性思维,最终消耗的是意志与斗志、影响的是改革和发展。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破局突围、争先进位,必须要发挥“领导当楷模、机关作表率、党员当先锋”作用,率先主动跳出“舒适区”,摒弃“小满即安”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咬定目标、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一心一意地履职,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干事创业淬炼中,有效实现能力素质迭代升级、蝶变跃升。

主动跳出“舒适区”,就是要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有目标、有方向、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近日召开的三县市现场办公会上,州纪委州监委班子与县市纪委监委班子面对面分析共商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卡点问题,现场“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对三县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提出了“惶者生存、弱者图强、积厚成势”“变者生存、自胜者强、矢志争先”“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破茧成蝶”的要求。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目标,更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跳出“舒适区”的具体体现。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对表,积极学思践悟,直面挑战,掀起一场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比拼,自我加压、按下“快进键”,走出“舒适区”,奋起直追、赶超跨越,以优良作风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答卷。

事业是干出来的,机会是拼出来的,观望与等待永远不会收获成功。主动跳出“舒适区”,需要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进一步探索增添工作的成色、品质、“辨识度”“贡献率”的创新之路。要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用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做实,以项目工作法推动工作做细,让典型引路法推动工作做优。要牢固树立“早晚”效率意识,以“四破四立、四差四提”促效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要创新建立争先进位“赛马”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坚持用绩效激励干部,综合用好案例分析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开展,切实强化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要坚持严管厚爱,牢牢树立“让努力干事的人有盼头、让不作为的人没有市场”的鲜明导向,持续强化激励约束,实施精细化管理,锻造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咬定目标、同向发力,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努力实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出彩”,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安于现状,只会畏缩不前;敢于亮剑,才能勇往直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强化制度建设,及时发现问题,一旦发现 “躺平”“佛系”的安逸舒适苗头,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说“不”,抓早抓小、绝不姑息;要通过诫勉教育、通报批评、纪律约束等来彰显纪律制度的严肃性,让“躺平式”干部不敢躺、不能躺、不想躺。(西纪宣 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