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26 08:31:40 | 【 打印正文 】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促进全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现将近期我州查处的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原科长胡志利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并向其违规借款,违规决定重点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权的问题。2017年至2018年,胡志利在担任勐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勐腊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收受云南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勐腊分公司负责人杨某某所送的钱款,分3次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共计31万元,并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违规决定将相关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交由云南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勐腊分公司,损害营商环境。胡志利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胡志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主任科员。

勐腊县文化馆馆长郑彦增违规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和消费,并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为其装修房屋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期间,郑彦增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张某某等人的宴请和消费,并为管理和服务对象在工程项目方面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张某某为其装修房屋,损害营商环境。郑彦增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3月,郑彦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政商交往不清、纪法观念淡薄等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我州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受到严肃处理,再次释放出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既要守住底线、规范用权,又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靶向出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