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2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08 12:09:39 | 【 打印正文 】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修复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现将近期查处的2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如下。

景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和农民工工作股原股长黄跃骗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问题。黄跃利用担任景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和农民工工作股股长、政策法规股股长的职务便利(2019年11月辞去公职),骗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计约36.7万元,并用于个人挥霍。2022年3月,黄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勐腊县勐捧镇曼回庄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老二擅自处置集体资产并侵占集体财物,截留侵占边民补助金问题。2007年3月至2019年3月,老二利用担任勐捧镇曼回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未经村委会班子集体讨论,擅自出租村集体鱼塘、转让村委会14.5亩橡胶林,侵占集体资金共计2.69万元;在收回因统计错误多发的4000元边民补助后,未按规定退还至勐捧镇人民政府,而是以“抵扣自家少发的边民补助”为由截留钱款。2022年1月,老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以上2起典型案例,暴露出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侵害群众利益,将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变现”的工具,违背党的宗旨,背离人民群众,触碰纪律红线。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抓严管,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格遵规守纪,廉洁履职、担当作为。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深化运用“一线工作法”,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大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处力度,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