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48:38 | 【 打印正文 】


为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促进全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现将近期我州查处的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勐腊县勐腊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敢叶违规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打招呼”的问题。2019年至2021年6月期间,敢叶利用担任勐腊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勐腊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勐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杨某某的吃喝邀请并收受礼品礼金共计2.4万元,在勐腊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勐腊县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一标段)立项之前,为杨某某“站台打招呼”,使其顺利取得两个项目的招标代理权,损害营商环境。敢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敢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的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勐海县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胡明春违规插手和干预招投标问题。2014年,胡明春在时任勐海县财政局局长胡某(另案处理)的安排下,对其负责的项目未经协商议标,直接将工程项目发包给黄某某;2016年,为项目承包方罗某某投标相关项目工程向招标代理公司“打招呼”,损害营商环境。2022年2月,胡明春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上述2起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等问题,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营商环境,教训深刻,令人警醒。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觉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聚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上述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意识,既要守住底线、规范用权,又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积极构建清而有为、亲而有度的新型政商关系。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为我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