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0 19:50:13 | 【 打印正文 】


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安排3个巡察组分别对州投资促进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等6个州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1个巡察组对勐海工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9月上旬,州委书记专题会和州委常委会分别审议了巡察情况综合情况报告;9月中下旬和10月上旬,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近期,被巡察党组织报送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被巡察党组织对照落实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治引领,层层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在推动党的领导、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集中整改期间,州委巡察组反馈的299个面上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已完成整改287个,总体完成率为95.98%,制定整改措施516条,新建或修订各项制度96项。

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职责,全面形成监督合力。各有关方面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各司其职,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促指导。州纪委州监委多方联动督促整改落实,采取“室组”联动、实地检查、审核把关整改方案、反馈整改审核意见等方式,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巡察问题整改“立竿见影”。州委组织部聚焦涉组涉干问题整改落实,结合巡察建议任务分解、制定措施、细化任务,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确保整改工作严肃认真、取得实效。州委宣传部聚焦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审核把关专项检查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加强全过程的监督指导。

持续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州委巡察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传好监督“接力棒”,闭合整改“监督链”,以整改监督联席会议为抓手,日常监督检查为触角,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巡察移交事项,认真解决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相关行业领域深层次问题,充分释放政治监督活力,不断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含金量”和“附加值”。(州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