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巡察办:将巡察“现场”“搬进”课堂 以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提升培训质效

来源 :州委巡察办|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08:01 | 【 打印正文 】



巡前培训工作每一轮都开展,如何丰富培训模式,弥补纯理论授课的弊端;让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干部尽快认识理解巡察工作,进入角色?近日,西双版纳州举办了巡察“巡前”业务专题培训,将巡察“现场”“搬进”巡察课堂,组织参加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的60余名巡察干部走进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被巡察单位——西双版纳州民族医药研究所(州傣医医院),开展现场案例教学,以可听、可看、可感的培训理念和方式,让学员现场体验巡察,感受巡察魅力,进一步提升了巡前培训质效,夯实了巡察工作基础。

“听”,即听取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巡察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傣医药科研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我们积极推进傣医适宜技术立项工作,目前11项傣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甲类项目支付范围,新增提交发明专利3个,……”。随着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以课件方式对巡察反馈问题的逐条回应,对整改举措和取得成效的深入介绍,学员们不时“交头接耳”,身临其境感受政治巡察震慑力和推动力。

“看”,即实地参观巡察整改中涉及的可视化整改成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学员们走近党务院务公开栏,了解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情况;走进民族医药展览馆和民族医药制药间,了解傣医药学术成果和药品研发成果,观看睡药、推药、包药、刺药、推拿等傣医疗技术展示;走进睡药室硬件设施改造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亲见巡察整改成效。

“感”,即通过实实在在的“书证”和“物证”感受巡察工作就在身边。现场教学中,州委巡察办不断引导参训人员在“听”和“看”的过程中,感知巡察工作的具体流程、环节,增强对巡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和巡察整改的直观感受,在体会巡察对傣医药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现场教学,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理解了巡察‘是什么’‘干什么’,我将努力发挥好自己在业务上的专业优势,为提升巡察质效尽一份力量。”现场教学结束后,一名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新手”不禁说道。

据悉,此次培训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着力点,除安排现场教学外,还安排了州委巡察机构的领导干部详细解读本轮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工作业务“老手”传授巡察工作经验,党校专家教授专题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部门领导深入讲解意识形态工作,为巡察工作做足了培训准备。

“本次培训首次加入了现场教学元素,是巡察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的一次具体探索,目的就是打破培训常规,让培训更加鲜活、生动、具体,通过可看可听可感的培训方式和以巡察“后半篇文章”看巡察“前半篇文章”的视角,增强巡察干部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成果转变为工作成果,切实履行好政治巡察职责。”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州委巡察办 王琨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