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被“压下”的申请书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31 23:50:29 | 【 打印正文 】

“想说说我们寨子村民应享受政策未能享受的问题……”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在基诺山基诺族乡巴亚村开展常规巡察谈话时,第五巡察组在与群众代表的交谈中发现了干部在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化解干群矛盾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这类问题是本次巡察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巡察组决定深入村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次日,巡察组如约而至,到巴亚村巴亚中寨村民小组开展走访工作。

“说起国家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老百姓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我生活在这么一个靠谱的国家,生活困难了有人管,生病住院了还能报销费用……”该村党支部书记资某滔滔不绝地和巡察组讲述了十几年来村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你觉得你们村内还有没有困难的群众,有没有享受相关的惠民政策……”一系列问题顿时让资书记不知所措。

“我们村内有几户困难群众,但都按标准纳入低保户,除了布某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指向远处临近河沟的一户人家。

巡察组在针对性地走访十余户人家后,来到了书记所指的布某家。门前有位老人正在打理竹片,准备编制几面簸箕补贴家用,坐落在眼前的房屋显得有些陈旧。

老人见村外人员来访便把我们引进家里,烧水泡茶招呼起来,很是客气。

“大爷,我们是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些事情。”大爷没有答话。此时里屋传来声音,“家里来客人了?”一位妇女边问边整理头发从里屋走出来,说道:“他是我公公,耳朵不好使,是我们家中残疾人之一。”巡察组示意来访目的后,她向我们详细反映了家里的情况,“全家共六口人,两个老年人都残疾……”

“家里这些困难问题有没有向村干部反映过?”巡察组成员追问道。女主人一脸无奈地说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写过贫困户申请,今年年中也写过低保户申请,但交上去以后就没音讯了,村干部我们也不想再去找了,找了也没用……因为不是他们的亲戚,就把我家的申请书压下了,总感觉每次我家申请什么都不会被批准。”

随后,巡察组又走访了前任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从他们口中得知,关于老布家写低保户申请的事情大家都知晓,也召开了群众大会讨论过,有没有申请成功大家不得而知。巡察组察觉问题可能出在上一级业务办理环节,在找到该村民政协理员后,很快证实了村民小组上报了相关材料,且村委会也按照程序上报到了乡政府社会事务办。

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巡察组又辗转来到乡政府社会事务办了解详细情况。据负责材料审核的工作人员解释,当时因申请人家庭残疾程度较轻、劳力充足,且村级民政协理员上报的材料中显示收入不是最低,就没有组织人员核实家庭收入情况,撤回了布某家的低保申请,撤回原因并未告知村委会干部及申请人,之后也没有跟进过此事。

至此,巡察组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第一时间告知了布某,打消了他家的疑虑,与村组干部的紧张关系得到了缓解。经组务会研究,决定督促基诺山乡政府高度重视类似问题,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做到符合享受低保户政策的群众应纳尽纳,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之后巡察组再次跟进得知,乡政府社会事务办已启动新一轮低保户申请,布某家的申请正在办理中。(景洪市纪委监委 王志明 张灿坤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