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精细谋划 提升村(社区)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31 23:41:56 | 【 打印正文 】

“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以来,景洪市委扎实推进村(社区)巡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据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市委各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熟悉工作方式、流程,深刻把握新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为确保巡察人员力量集中,市委巡察办立足乡镇、村(社区)巡察工作特点,从市直单位抽调相关业务骨干,从乡镇抽调熟悉农村工作者,还抽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组建“对口”巡察组,剑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巡村优势,为村级政治生态综合“把脉问诊”,不断推进村级民主治理协调发展。

在巡察前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相关同志讲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基层党务、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专业知识,紧扣乡镇、村(社区)实际,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纠纷集中等危害到党的执政基础的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涉黑涉恶及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

为突出重点,市委巡察办函请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等市直相关部门通报本轮被巡单位相关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细化监督重点,突出加强对稳增长、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扫黑除恶、深化改革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进驻动员期间,巡察组通过用活“土方法”,用好新媒体,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覆盖面和知晓率。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利用村组“大喇叭”等渠道,让群众知道“巡察组来了”,并将巡察公告和意见箱张贴悬挂到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乡镇集市。为增强宣传实效,各巡察组还别出心裁制作巡察公告宣传链接,在村组微信群广泛转发,引发村民热烈讨论,巡察组在线上及时答疑,既增加了村民对巡察组的信任,更激发了村民举报问题的底气。

巡察后,各巡察组对七届市委以来的巡察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以谈经验、找问题、补短板为重点,精准画好巡察“自画像”。同时,高度提炼、甄选案例,强化“从个别到一般”“从业务见政治”的监督意识,保证报告精炼准确、突出重点,规范提升报告质量。

“做深做细对村(社区)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景洪市已对6个乡镇、45个村(社区)进行了常规巡察,发现问题64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1人。(景洪市委巡察办 王汉斌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