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统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22 15:45:59 | 【 打印正文 】

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2022年3月中旬至5月上旬,州委5个巡察组分别对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州商务局等9个州直部门(单位)和1家州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5日至8日,州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反馈意见,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监管的重要内容,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反馈后,被巡察党组织按照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截至目前,被巡察党组织共制订巡察整改措施623条,完善和新建制度102项。针对州委巡察组反馈的374个面上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已完成整改263个、基本完成整改87个、正在持续推进整改24个,总体完成率94%。

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和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近距离、全流程、常态化日常监督。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各司其职,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促指导。采取审核整改方案报告、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为做好巡察整改提供监督保障。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行业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提出17条具体整改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会议认定为基本完成整改的52个问题、未完成整改的20个问题进行了再次认领。

州委巡察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通过督办函、工作提示等方式,闭合整改“监督链”,加强对州委决定事项尤其是州委书记点人点事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及时办理州委巡察组的意见建议,认真解决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相关行业领域深层次问题,充分释放政治监督活力,不断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含金量”和“附加值”。(州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