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巡察“亮剑”村级党组织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21 15:18:36 | 【 打印正文 】

“相对于‘老虎’,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对村民影响更大,开展村级巡察就是要把惩治最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让农村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我们的村民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巡察组负责人在村级巡察动员会上强调。

 

(村级巡察动员会现场)

在巡察工作部署会启动后,负责村级巡察的3个巡察组按照所负责片区工作情况,结合乡镇(农场)纪委日常巡访工作所掌握有关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涉黑涉恶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关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到实际巡访中,盯住信息量大、问题集中的片区,就巡察定位、监督重点在常规巡察的基础上,下沉到村小组突出了解村级党组织在惠农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方面存在的个性问题,让群众知道正风反腐就在家门口。

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因村施策,不断提高巡察村级党组织的质量和效果。县委巡察组对乡镇(街道)党委开展巡察时,注重选取村级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村情较为复杂、矛盾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且问题较多的村党组织进行下沉巡察,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最大限度掌握第一手信息,巡察组到村后,除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报巡察组进驻信息外,各组还深入该村辖区各村民小组张贴巡察公告。注重挖掘能力素质、群众中口碑较好的村组干部作为“引导员”,深入到群众身边,发挥其与群众打交道优势,迅速收集村情民情等一手信息,在掌握一定问题信息的基础上,灵活更换“计划施工图”,以问题为指引,循线深查。(高欢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