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写在纸面“教训”变为立在面前“镜子”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1 14:39:50 | 【 打印正文 】


“我的工作没有了,空;我的自由没了,空;我的亲人朋友离我而去,空……”

“我开始迷失在灯红酒绿中,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内心无比自责……”

为确保学习教育不少一人、不漏一人,实现全覆盖,近日,州纪委州监委专门安排“因公缺席”的同志,组织“补课”观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等6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开展了一次直观、深刻的面对面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查缺补漏,实现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机关纪委纪检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曾经是“制片人”“办案人”,如今变成“片中人”,他们落泪忏悔与堕落轨迹,哽咽地讲述自己怎样从意气风发、位高权重的纪检监察干部变为身陷囹圄的人生经历,如何从领导干部岗位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党和人民、对家庭、对个人造成的巨大伤害和痛苦,给现场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我们以往开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观看的是纪检监察干部查处党员干部的案件,今天我们观看的是纪检监察干部查处纪检监察干部。”州纪委监委宣传部一名同志谈到,这些片子,见人见事见思想,一个个反面的典型,披露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事实,发出的一个个直击心灵的灵魂拷问,对我们每一名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是一次发人深省的警示警醒。

贪廉一念之间,荣辱两个世界。一名新调入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道:“听了现身说法,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要求,自觉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防线。”

“善禁者,先禁身而后人。”州纪委州监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说,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纪检监察干部更要高度自律、洁身自好,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形”和“范”,“德”和“纪”都要配位,必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政治信念、思想作风、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无隙可钻,才能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警示教育亮明纪律,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把照别人的“手电筒”反过来照照自己,把别人写在纸面“教训”变为立在面前“镜子”,行稳致远,走好人生每一步。

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以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导向,抓紧抓实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精准锁定警示教育的方向和内容,不断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汇编近年来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参加旁听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执纪者”违纪违法的严重危害性,真正做到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防“灯下黑”。(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