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旁听庭审!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触及灵魂警示教育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23:54 | 【 打印正文 】


5月30日,随着庄严的法槌声敲响,西双版纳海关原关长张思保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在景洪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州纪委州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零距离”“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被庭审人的落泪忏悔与堕落轨迹,给现场的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旁听席上,大家神情凝重、竖耳聆听,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高效规范、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通过庭审过程全面回顾被告人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过程。

整个庭审将近3个小时,既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直观、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课,又为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了一份学法、知法、释法、用法的“精神大餐”,近距离增强警示教育“可见、可感、可知”的“代入感”,让每一记“警钟”都直击心灵。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在思想政治上“照镜子”、党性觉悟上“大体检”、纪律作风上“再出发”。旁听庭审后,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一名干部说,这是一堂深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涉案人员纪法观念缺失、意识淡薄,是其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重要原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制约和监督,不能罔顾纪检监察干部操守底线。

今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利用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根据案件性质、特点,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让广大干部“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施教,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摒弃“看客”心态,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思想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7场次旁听庭审,累计332名干部参加。

同时,通过近距离、全景式感受庭审“实战”,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努力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西纪宣)